EN
https://www.gov.cn/

貴州省組織引導農業專家精準服務脫貧攻堅

2018-07-31 09:43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省委組織部制定印發《關於建立農業專家精準服務脫貧攻堅工作機制的實施方案》,圍繞蔬菜、茶葉、食用菌、中藥材、精品水果、生態養殖六大主導産業類別建庫建組,將專家精準匹配到貧困村(深度貧困村)産業鏈上,確保哪有需要,農業專家能夠隨時找得到,及時派得出。

分級分類組建專家團隊,確保專家精準對接産業。省、市、縣三級根據貧困村(深度貧困村)主導産業發展實際,建立産業扶貧技術專家庫,組建專家組,公佈專家信息,完善供需對接平臺,確保群眾第一時間找得到專家、專家幫得上群眾。目前,省農委、省林業廳、省農科院、貴州科學院、貴州大學、貴州師範大學、貴州醫科大學、貴陽中醫學院、貴州師範學院、貴州省中國科學院天然産物化學重點實驗室等單位,正抓緊遴選具備解決實際技術難題能力的專家進入省級專家庫。市、縣兩級整合“萬名農業專家服務‘三農’行動”派駐專家、本地專家人才資源,組建兩級專家庫。

建立靈活機動運行機制,確保及時有效解決問題。縣級專家組專家相對固定聯絡服務貧困村(深度貧困村)主導産業,確保每個主導産業均有一個相應類別的專家聯絡服務。貧困村(深度貧困村)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負責收集掌握本村主導産業技術需求和問題,反饋聯絡服務本村的專家,專家視情況採取電話、微信、實地指導等靈活機動方式開展服務。聯絡服務本村專家解決不了的問題,由縣、市、省三級專家小組逐級幫助解決;省內專家組解決不了的,協調省外專家幫助解決。

強化工作保障和考核激勵,確保工作有序紮實推進。按照《實施方案》要求,省、市、縣三級分別設立農業專家精準服務脫貧攻堅聯絡協調工作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聯絡調度、保障服務等工作。同時,《實施方案》明確市、縣兩級和省直有關部門在推薦評選脫貧攻堅群英譜、優秀共産黨員等工作中,將服務脫貧攻堅專家納入推薦評選範圍;專家服務脫貧攻堅的業績,作為年度考核、績效考核、職稱評定、職務晉陞、項目申報等評價的重要依據。(記者 李薛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