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常州:陽光扶貧讓“開著豪車領救濟”無處遁形

2018-07-31 10: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京7月31日電(記者 眭黎曦、陳席元)“一直以為自己做得神不知鬼不覺,早知道有這種高科技,我絕對不敢。”被立案調查時,江蘇常州某村會計吳某悔恨不已。

今年3月,當地基層紀委發現該村扶貧建檔立卡對象湯某名下擁有奧迪汽車和5套房産的情況屬實,吳某作為具體經辦人被立案調查,村支書彭某、村主任顏某受到責任追究。

這起案件並非來自群眾舉報,也不是上級交辦,而是由常州“陽光扶貧”監管系統發現的,大數據比對讓這類“開著奧迪領救濟”的基層“微腐敗”無處遁形。

據常州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張春福介紹,自2017年12月上線以來,常州“陽光扶貧”監管系統與常州申請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管理系統無縫對接,人社、公安、房管、金融、證券等17個部門在平臺上實行信息共享,將居民財産、收入、車輛等27個大項的數據納入比對範圍。

目前,常州市享受政策的建檔立卡貧困戶19338戶、貧困人口34195人、市定經濟薄弱村91個、省市扶貧項目15個,已經全部置於大數據實時監管下,通過核查建檔立卡戶的家庭資産,常州已梳理出問題線索182個。

“整合、比對全市行政區域範圍內大數據,延伸了紀律監督和國家監察的‘探頭’,有效遏制‘錯保’‘騙保’‘人情保’等現象的發生。”張春福説。

7月以來,常州市在江蘇省率先啟動“陽光扶貧”專項巡察,打出一組“巡察監督+紀律監督”的監督執紀“組合拳”。張春福説,扶貧資金的分配、使用等環節,是巡察監督的關鍵“穴位”,專項巡察通過人員下沉、個別訪談、查閱臺賬等形式,將黨內監督延伸到“最後一米”。

在駐區訪談中,常州市委第四巡察組了解到該市鐘樓區發放過一筆20余萬元的資金,用於鎮上貧困病人的住院補貼。“對這類風險性、苗頭性問題,我們及時進駐該鎮,最終核清了這筆經費的具體去向。”組長屠懷明説,巡察工作堅持問題導向,就是要幫助基層黨組織化解廉政風險,提升治理能力。

“紀檢監察機關履行監督第一職責,為精準扶貧護航,既要聚焦扶貧領域‘四個意識’不強、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更要把紀律監督置於黨內監督體系中通盤考慮、綜合施策,全力整治群眾身邊的‘微腐敗’,確保黨的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實現。”張春福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