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搶佔“風口” 培養新能源汽車技師

2018-08-01 12:39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隨著中高考錄取分數線的劃定,火熱的招生季來臨。記者了解到,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已遞交申請,明年將增開新能源汽車專業,正式培養新能源汽車專業技能人才。

這並非個案。隨著新能源汽車“風口期”的到來,高職院校培養相應技能人才,成為對市場的有力回應。

“路線圖”公佈

新能源汽車人才培養正當時

今年5月,國家層面出臺6項新能源汽車政策,地方層面,上海、成都、江西、陜西、蘇州、雲南、海南等省市出臺13項新能源汽車相關政策。降關稅、給車補、擴大適用面……一系列利好政策無不表明,新能源汽車已站上風口。

“對新能源汽車專業人才的培養,我國才剛剛起步。”四川交職院汽車工程系主任袁傑認為。去年以來,不少業內專家發出了“加快新能源汽車技能型人才培養”的呼籲。2017年發佈的《新能源汽車行業人才需求與職業院校專業設置指導報告》中,更是提議:新能源汽車市場發展良好的一、二線城市的職業院校應當開設新能源汽車專業,高職可增大專業招生量、適度超前發展,中職可適度發展。

不過,申請新開專業後,2019年方能開始招生,再經過3年學習投用到市場,會不會晚?

袁傑分析,從國家公佈的新能源汽車發展路線圖來看,到2025年才會全面停售傳統能源車,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還有個過程,前期“若市場不飽和,學生畢業後難以專業對口”。新開專業招生後,2022年畢業生進入市場,正是新能源汽車發展到一定階段,與傳統能源的交替期,可謂“恰逢其時”。

加強校企合作

適應産業發展需要

“與傳統燃油汽車技能人才培養區別較大。”汽車工程系副主任周旭介紹,傳統能源汽車以發動機為重,而新能源汽車以電機、電子、電控等為重,更智慧化。

全國機械行業新能源汽車職業教育集團理事長李春明認為,新能源汽車將在今後10年實現井噴式增長,職業院校要適應産業發展需要,系統培養技能型人才,並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培養模式。

周旭也表示,新能源汽車不像傳統汽車,已經有比較統一的標準和較為成熟的原理與結構教學,必須要有一些基本的載體,以便提升師生的理論水平和操作能力,“加強校企合作,是一條有效途徑。”

既有的校企合作中,汽車工程系與多家汽車廠商建立了長期、深度的合作,共建員工培訓中心。“新能源汽車專業人才的培養,也要與品牌合作。”周旭説,這些汽車廠商有自己的主機廠,通過校企合作,可讓學校師生進一步熟悉不同品牌新能源汽車,快速掌握新能源汽車及充電樁的安裝調試、維護維修等技能。

“不僅僅是維修。”袁傑説,培養系統的新能源汽車行業技能人才,還涉及售前、售後、生産管理等環節。學院有意加強校企合作,培養新能源汽車銷售、保險理賠、事故車鑒定評估、二手車鑒定與評估、共享汽車運營維護等多崗位技能人才。(本報記者 王眉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