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

2018-08-01 14:4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經濟日報記者:

許助理您好,請進一步介紹一下此次改革的背景,另外它將對推動國有資本管理和國企改革發揮怎樣的作用?

許宏才: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我講了,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其中國有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財政部上周發佈了今年上半年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運行情況,我簡單給大家通報一下。

今年上半年,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27.76萬億元,實現利潤1.72萬億元,應交稅金2.2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21.1%和10%。全國國有企業經濟運行呈現良好態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就國有企業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內容。有關情況,剛才我在開場白中也做了介紹,這裡不再多説。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與新的發展階段相適應,必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有效發揮國有企業的主導作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的轉變。

總的看,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對於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主要發揮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構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的分離,實現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資本的方式管理企業,不再是政府部門直接管理企業,從而有利於企業市場化主體地位的確立,有利於企業自主經營、提升效益和效率。

二是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臺的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資本投向,通過這個平臺,讓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推動國有經濟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

三是更加有利於明確責任,強化監督。通過以資本為紐帶進行授權,明晰政府、國有資産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國有企業這四者之間的關係,有利於正確處理授權經營和加強監督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明確各方責任,有利於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