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組組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跟企業集團是不一樣的

2018-08-01 14:51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許助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現有企業集團有哪些區別?是不是就是對現有企業集團的簡單改組或者變更?

許宏才:

目前,我們國家企業管理的實際情況是由集團對企業進行管理。這次國務院印發試點的意見,所要改組組建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跟企業集團是不一樣的。我給大家介紹一下。

第一,公司屬性不同。現有的企業集團主要是産業集團,本身是從事生産經營活動,同時對集團所屬企業的生産經營活動實施有效管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臺,本身不從事具體的生産經營活動。按照公司法的相關規定,對所持股企業行使股東職責,維護股東合法權益,按照責權對應原則,切實承擔優化國有資本佈局,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實現國有資産保值增值等責任。

第二,涉及領域不同。企業集團基本上都是圍繞國有資産監管機構確定的主業,在主業範圍內從事生産經營和管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按照國家確定的目標任務和佈局領域設立,目的是優化國有資本佈局,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剛才我講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管資本的,所持股企業既可以涉及一個集團的企業,也可以涉及多個集團的企業。

第三,管理方式不同。現有的企業集團主要是以産業為紐帶,對所屬企業實施管理。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資本為紐帶,以産權為基礎,開展國有資本的市場化運作,對所持股企業按照規範的法人治理結構管理。

第四,治理結構不同。企業集團屬於一般性國有企業,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與一般性國有企業有所不同,在治理結構上有一些新特點,在國務院這次發佈的《意見》中已有體現。

總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與企業集團是不同的,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可以對已有的企業集團改組組建,也可以新設組建。即使在現有企業集團基礎上改組組建,也要按照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功能定位和屬性要求進行。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