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是深化國企改革中需要考慮的重要方面

2018-08-01 14:5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1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第一財經記者:

請問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開展以後,政府或國資監管機構將如何進行監管,如何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以達到改革的預期目標?謝謝。

許宏才:

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監管很重要。防止國有資産流失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需要考慮的重要方面。《意見》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組建之後,政府或國有資産監管機構的監管方式作了明確規定。

管理方面,我剛才已經介紹過,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分為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授權和政府直接授權兩種模式。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授權模式下,政府授權國有資産監管機構依法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産監管機構根據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具體定位和實際情況,按照“一企一策”原則,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制定監管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監管內容和方式,依法落實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董事會職權。國有資産監管機構負責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並定期向本級人民政府報告。政府直接授權模式下,政府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授權範圍內的國有資本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根據授權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貫徹落實國家戰略和政策目標,定期向政府報告年度工作情況,重大事項及時報告。政府直接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