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辦事創業 一網通辦

2018-08-02 07:2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上海:辦事創業 一網通辦

到政府辦事可不可以像網購一樣,點按鈕下單就能完成?在上海,這個想法正在變成現實。

今年初,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力推“一網通辦”政務服務,推動實現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要把‘一網通辦’作為重要抓手,讓群眾和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上海市委主要領導強調,要把“一網通辦”真正做實,該減的環節減,可調的流程調,串聯可改並聯的改,切實提升審批效率。

“一網通辦”的要求和標準正在上海形成,並逐步成為各部門各區的工作模式: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

一窗受理,變逐個“找部門”為直接“找政府”

“幸福來得太突然!”上海經緯聚商企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磊感嘆,“以前辦新公司,手續至少20多天,現在5天就夠。”

今年3月31日前,在上海開辦企業有7個環節,涉及5個政府部門,至少22天。其中,企業名稱預先核準1天,向工商局申請營業執照7天,向公安局申請製作公章許可1天,製作企業公章1天,申領稅務發票10天,用工登記1天,社保新進人員登記1天。而且流程是遞進的,完成了前一項才能進下一項,辦事群眾和企業需往返多次,奔波于各個辦事部門或窗口。

“環節能不能再簡化,時間能不能再縮短?”市工商局局長陳學軍説,這是大調研中聽到最多、最集中的企業呼聲。對此,市工商局主動對標國際先進標準,學習國內外先進做法,著力進行流程再造,于3月31日上線上海開辦企業“一窗通”服務平臺。

“通過統一政務受理的入口,讓企業和群眾從逐個‘找部門’,變為直接‘找政府’,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市政府辦公廳有關負責同志表示。

改革後,內部審核流程大大縮短,開辦企業必須環節減到3個:辦工商營業執照、刻企業公章、申領稅務發票。工商環節二合一,8天減為3天,制公章併為1天,申領稅務發票從10天減到1天,一共只要5天。“看上去少了十幾天時間,實質是提高了政府服務意識和能力,結果是大大便利了我們企業。”張磊感慨。

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正走進上海各部門、各區。

徐帥是浦東新區金橋臨港綜合區開發有限公司項目經辦人。“過去,工程每個環節都得報批,光複印材料就一大堆,前面遞交過的材料,後面申報還得再交。”今年1月,臨港實施的“一碼通”解決了他的煩惱。“提交材料時拿到一個編碼,可隨時查詢審批進展情況,不用再重復提交。”

目前,浦東新區企業市場準入區級審批事項中,74個事項實現“網上全程辦理”,30個事項實現“網上辦理,窗口只跑一次”。

重點在“通”,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一網通辦”的核心和難點是“通”,只有各部門間數據打通了,流程再造才能實現。

以上海市工商局為例。註冊企業只需在一個窗口遞交材料,眾多部門的壁壘全被打破,連通規土部門和不動産登記信息庫,連通國家人口資源庫,實現了工商企業登記信息、公安公章備案信息、銀行開戶信息共享。

信息通了,還需要協調各部門的辦理時間和工作流程。“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辦事流程。流程再造、系統重建,需要一個部門一個部門地談,半天半天地摳。”陳學軍説,就這樣,最終從22天“摳”到5天。

上海還在努力打破行業內部、不同企業間的信息壁壘。以上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為信息共享平臺,上海海關“企業註冊登記系統”與工商“企業法人共享與應用系統”等部門的登記備案信息系統實現了互聯互通,建立了企業註冊信息自動推送功能,相同信息只需一次採集即可跨部門共享。

上海港口的集裝箱過去靠紙質單證交接,上海口岸全年單證印製、打單和寄送成本費用在4億元以上,從單證簽發到轉交至集卡司機需6至8小時。現在,上港集團打通各相關方數據,實行電子單證和APP辦理,“貨物抵港到企業申請提箱”由平均4.5天壓縮到半天至1天,各項成本顯著降低。

在浦東新區,36個街鎮事務受理中心、32個分中心以及1287個村居服務站遍佈群眾家門口,服務居民就近“一網通辦”。在金融、稅務、房産公司等相關單位數據聯通後,不動産交易登記再次提速,市民只需5個自然日就可領證。

目前,上海市大數據中心已經成立,今年將建成“一網通辦”總門戶,全面推進“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實現市區兩級企業審批和服務事項90%以上全程網上辦理或“最多跑一次”。

鼓勵“提意見”,為的是發現和解決問題

“都在網上辦事不見面,那幹部做得好不好誰來監督,誰來評判?有意見該找誰?”面對群眾擔憂,上海各部門、各區正在積極探索。

不見面也得有監督,而且要監督得更有效。今年1月,浦東新區推出政務服務意見徵詢機制,實行線下線上兩種方式受理,既可以在行政服務中心專門辟出的“找茬窗口”反映,也可以在網上“意見徵詢”欄目留言,在“一網通辦”過程中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吐槽”“找茬”。

依託“12345”市民熱線問題分辦處置機制,浦東新區對群眾意見建議實行限時辦理、及時反饋,其中,簡明清晰的事項在5個工作日內辦結反饋。截至7月11日,共計處理問題意見672條,其中用戶辦事體驗度佔53%,專業化諮詢佔37%,投訴建議佔5%,辦事流程優化佔2%。

鼓勵“提意見”,為的是發現和解決問題。針對涉及企業辦事流程優化、多個條線協同共享的問題,浦東新區重點打造以用戶為中心的主題套餐服務,在“單窗通辦”事項範圍內,認真梳理並逐步推出如開辦餐館、開辦學校、開設建築企業等90多個“一件事”主題套餐,列出每件事的要求,所需環節、材料,以進一步優化材料收件、流轉、受理等,讓企業和群眾更清晰、更便捷、更滿意。(記者 謝衛群 勵 漪 沈文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