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穩中有變變中求進

2018-08-03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上半年怎麼樣?在中美貿易戰烏雲籠罩下,中國經濟下半年將如何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向世界傳達了鏗鏘有力的聲音:我們對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目標充滿信心。國際組織、外國媒體和專家學者對中國經濟同樣充滿信心。

國際組織:表現強勁

“中國經濟繼續表現強勁。”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日前發佈的報告對中國經濟發展態勢充分肯定,對中國果斷將政策重點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增長的戰略表示歡迎。IMF預估,中國2018年增長率預計為6.6%。

中國經濟上半年表現令世界眼前一亮。“總體平穩、穩中向好”,這是今年上半年我國經濟運行的總體特點。

“穩”,體現在主要宏觀調控指標處在合理區間,經濟運行呈現出增長平穩、物價溫和、就業向好、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運行格局。“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充分顯示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大韌性和內在穩定性,這為我們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打下了堅實基礎。”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指出。

“向好”,體現在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上半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0.5%,對經濟增長的“壓艙石”作用繼續鞏固;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78.5%,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在不斷增強。同時,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取得初步成效,社會預期發生積極變化,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

世界銀行駐華高級經濟學家米莉莎表示,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個季度一直保持著韌性,這支撐著中國經濟的強勁增長。

外國媒體:目標健康

近日,美國白宮官員透露,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考慮對每年約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的徵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面對美國升級貿易戰的威脅,中國已經做好充分準備。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

路透社就注意到了措辭的改變。報道稱,中國官方“穩中向好”的慣用經濟表述,終於在7月31日的政治局會議上出現變化,措辭調整為“穩中有變”,這意味著面對持續發酵的中美貿易戰,中國官方正更積極、更務實地應對。

德國《商報》網站報道也注意到中國的決心。報道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盡心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好,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這意味著,儘管同美國發生貿易爭端,但中國仍堅持自己的經濟增長計劃。

“政府釋放出一個明確信號:它準備捍衛增長。”澳新銀行的分析家指出。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文章也指出,中國的增長目標仍是健康的6.5%。隨著向中等收入國家攀登,這一目標符合其經濟增長潛能。作為增長引擎,國內需求如今變得比出口更重要,這場貿易戰很可能推動中國決策者更積極地改革以加快轉型。

專家觀點:向上前行

下半年,中國經濟怎麼樣?整個世界的目光都盯著中國。

“可以確定,中國經濟會持續增長。”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我們有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我們有可以引導到內需的井噴的需求;我們有中國製造、中國創造、中國人才的優勢;我們有整體情況不錯的財政收入和民眾的高儲蓄率。這些優勢意味著,中國經濟就像一輛車,或許爬坡速度不像之前那麼快了,但是依然在向上前行。”

面對外部不確定性,中國將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下半年,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任務艱巨繁重。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精準施策,紮實細緻工作。

在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主任王遠鴻看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供給與需求正在更高水平上形成平衡,支撐中國經濟提質增效、行穩致遠的有利因素正不斷增多。同時,隨著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各項措施陸續實施,中國營商環境還將持續改善,要素配置效率還將不斷提高,中國經濟將在更高層次上實現結構優化。(記者 張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