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下半年物價有望保持溫和區間運行——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回應消費熱點問題

2018-08-02 19: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 題:下半年物價有望保持溫和區間運行——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回應消費熱點問題

安蓓、張弛

消費是我國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下半年消費增速會繼續放緩嗎?物價走勢如何?社會領域消費發展潛力怎樣?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針對消費領域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下半年物價平穩運行具備堅實基礎

今年上半年我國物價運行總體平穩,上下游價格走勢趨向協調,重要商品和服務市場供應充裕,價格運行在合理區間。

“這與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相適應,反映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鞏固,生産端和需求端變化趨於平穩,市場供求關係持續改善,新的動態平衡正在形成。”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岳修虎説。

針對當前的新情況、新變化,岳修虎認為,下半年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在溫和區間運行。

一是從宏觀層面看,我國經濟有望延續穩中向好態勢,金融環境總體穩定,産業結構、消費結構升級步伐加快,新動能不斷增強,這些因素決定了總供需將保持基本平衡,物價平穩運行有堅實基礎。

二是從商品層面看,我國工農業生産穩定,重要民生商品、工業品供給充裕,糧食穩産豐産,生豬産能處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種植面積有所擴大;工業消費品産能充裕,市場競爭度高;服務業發展速度快,今年以來價格漲勢趨於平穩。

三是從調控能力看,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在宏觀調控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糧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民生商品以及能源、金屬等基礎原材料的儲備調節制度不斷完善,完全有能力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影響。

他強調,下半年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強市場價格監測預警,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和潛在性問題;二是加強市場調節調控,確保重點商品供應和價格穩定;三是加強市場價格監管,配合有關部門依法嚴厲打擊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秩序;四是認真執行好物價補貼聯動機制,有效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居民消費仍將保持平穩增長

今年上半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4%,其中二季度增長9.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8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劉宇南説,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主要統計的是居民實物消費,並不能完全反映服務消費的情況。“綜合服務消費和實物消費,我國消費仍然保持比較合理的增長速度。”

劉宇南説,上半年我國旅遊、文化、體育、養老、家政等服務消費佔居民消費支出的比重超過40%,支撐起消費的“半壁江山”;消費市場供給充裕,供求保持基本平衡。“去年我國消費市場規模達36.6萬億元。在這麼大一個總盤子上,9.4%的增速並不低。”

“隨著季節性和短期影響逐步消除減弱,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會出現一定程度的回升,居民消費仍將保持平穩增長。”他説。

劉宇南指出,當前制約我國消費擴大和升級的體制機制障礙仍然突出:重點消費領域市場還不能有效滿足城鄉居民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監管體制不能很好適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的迅速發展,質量和標準體系仍滯後於消費提質擴容需要,信用體系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機制還未能有效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消費政策體系尚難以有效支撐居民消費能力的提升和預期的改善。

“我國將進一步完善消費體制機制,構建更加成熟的消費細分市場,健全質量標準和信用體系,強化收入分配、財政金融等政策配套,進一步釋放居民消費潛力。”他説。

社會領域消費快速增長

“我國體育産業持續高速發展,已成為經濟發展‘新風口’。”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説。

他説,預計今年底,體育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超過1%,體育消費達近1萬億元,吸納就業人數超過440萬人。

今年上半年,我國旅遊、文化、養老等社會領域消費保持快速增長態勢。旅遊消費市場持續活躍,國內旅遊人次和旅遊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1.4%和12.5%;文化領域投資消費兩旺,初步測算上半年全國文化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7.5%,全國電影票房同比增長17.8%。養老服務業快速發展,到今年6月份,全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15.6萬個,各類養老床位700多萬張,從業人數超過70萬人。

社會領域消費具有公益性和市場性雙重屬性。歐曉理説,下一步在基本公共服務領域,以“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為統領,協調推進社會領域發展改革,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在非基本方面,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進一步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培育和發展文化、旅遊、體育、健康、養老、家政、培訓等社會領域服務業,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他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