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保持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高壓態勢

2018-08-03 08:3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張普通床墊卻號稱能改善人體微循環,售價兩萬多元;明明是普通食品,商家卻在廣告中聲稱對高血壓等慢性病有療效;某品牌遼東海參自稱為品相非常好的大刺參,實物卻如小拇指一般大小,泡發後無法發大,且退款電話始終無法打通……前不久,媒體曝光了一批欺騙、誤導消費者的虛假廣告。

針對媒體報道的虛假廣告等廣告市場秩序問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有關負責人日前回應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此高度重視,已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採取措施,加強廣告監管執法力度,核實處理報道中所涉及的具體案例,督導有關屬地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嚴肅查處虛假違法廣告。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廣告監管司有關負責人介紹,早在今年2月26日,原國家工商總局就聯合中宣部、中央網信辦、工信部、公安部等11部門部署2018年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重點工作,下發《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部際聯席會議2018年工作要點》。為嚴厲打擊互聯網廣告違法行為,原國家工商總局還下發了《關於開展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加大對門戶網站、搜索引擎、電商平臺、移動客戶端等互聯網媒介的整治力度,嚴厲查處社會影響惡劣、公眾反映強烈、危害人民群眾財産安全的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

4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向社會公開曝光了今年第一批典型虛假違法廣告案件20件,積極指導地方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查處“邦瑞特生發神藥”等違法廣告。7月20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公佈2018年典型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案件,30家廣告責任主體因在微信公號、網店等互聯網平臺發佈虛假違法廣告受到行政處罰並被處以罰款。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違法廣告案件1.5萬餘件、罰沒金額9.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9%和292.7%;查處各類虛假違法互聯網廣告案件8104件、罰沒金額1.1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4.2%和17.0%。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廣告監管司有關負責人強調,各級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保持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高壓態勢,重點查處涉及廣大人民群眾重大利益和社會反映強烈的虛假違法廣告,持續推進互聯網廣告專項整治工作,加強相關部門間的協調溝通,形成監管合力,營造良好廣告市場環境。

針對互聯網平臺虛假違法廣告屢禁不絕的現象,記者了解到,今年5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就已聯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等部委開展2018網絡市場監管專項行動,這項將持續到11月的行動旨在遏制網絡市場突出違法問題,提升網絡商品和服務質量,改善網絡市場競爭秩序和消費環境,推動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市場規範管理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將繼續重點打擊網絡侵權假冒、虛假宣傳、虛假違法廣告等違法行為,並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進行公示,發揮部門失信聯合懲戒作用,引導涉網經營者誠信合法經營,強化網絡交易平臺的主體責任意識,努力構建社會共治新機制。(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