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召開2018年下半年外匯管理工作電視會議

2018-08-03 10:29 來源: 外匯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2日上午,國家外匯管理局召開2018年下半年外匯管理工作電視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總結上半年工作,全面分析國際國內經濟金融環境和外匯市場形勢,研究部署下半年外匯管理重點工作。國家外匯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潘功勝作工作報告。

會議認為,2018年以來,外匯管理部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在人民銀行黨委指導下,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深化外匯管理改革開放,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了國家經濟金融安全。一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全面落實主體責任,認真做好巡視整改情況“回頭看”。狠抓紀律建設,從嚴從實加強幹部管理,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不斷提升。推動金融業雙向開放,資本項目可兌換有序推進。支持“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區域開放創新,提升外匯管理服務實體經濟水平。三是防範跨境資金流動風險,嚴厲打擊各類外匯違法違規活動,維護外匯市場健康良性秩序。四是加強外匯儲備經營管理能力建設,繼續優化資産擺布,不斷完善多元化運用。

會議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跨境資本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經常賬戶收支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內外部經濟更加平衡。當前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和經濟結構調整優化,我國經濟增長韌性增強、質量更高。當前我國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多年來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們有信心保持外匯市場的平穩運行。

會議強調,2018年下半年,外匯管理部門要持續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打好“三大攻堅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會議要求,2018年下半年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不移加強黨對外匯管理工作的全面領導。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嚴格落實監督執紀“四種形態”,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培養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外匯管理幹部隊伍,永葆外匯管理幹部隊伍的政治本色。二是持續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擴大外匯市場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保障外商投資合法權益。豐富交易産品和工具,擴大境內外參與主體,建設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不斷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做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外匯管理服務工作。促進“一帶一路”建設,穩步推進自貿區、自由貿易港等外匯管理改革開放試點。三是綜合施策,打好防範化解外匯領域重大風險攻堅戰。建立健全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微觀監管”兩位一體管理框架,嚴厲打擊虛假欺騙性交易、地下錢莊、非法外匯交易平臺等外匯違法犯罪活動,維護外匯市場的良好秩序,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四是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積極服務國家戰略大局。

會議號召,外匯管理部門幹部職工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勇於擔當,真抓實幹,全力做好外匯管理各項工作,把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改革開放40週年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

國家外匯管理局各黨組成員,總會計師、總經濟師,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分局(外匯管理部)領導班子成員及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中心支局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