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就小型水庫督查問題約談京冀遼魯

2018-08-03 15:54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責令限時整改 要求追責問責
水利部就小型水庫督查問題約談京冀遼魯

8月1日,水利部首次就小型水庫專項督查發現的問題分別約談北京市水務局主要負責同志和河北、遼寧、山東三省水利廳分管負責同志,責令一市三省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立即進行整改,明確要求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強調,水庫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要高度重視,嚴格履職,限時整改,強化管理,確保水庫運行安全。

我國現有水庫數量多、高壩多、病險庫多,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對確保水庫大壩安全提出了明確要求。在5月10日召開的2018年全國水庫安全度汛視頻會議上,水利部部長鄂竟平對落實水庫行政責任、技術責任和巡查責任“三個責任人”,落實水庫預測預報、調度運用、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作出了部署,提出了明確要求。

今年5月份以來,水利部以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現場、直面責任人的“四不兩直”方式開展了5批次小型水庫專項督查,鄂竟平還兩次親自率隊進行“飛檢”暗訪。對專項督查中發現的問題,每批次均以“一省一單”形式通報有關省份,要求各地落實責任,強化措施,及時整改。從督查情況看,北京多座水庫行政責任人和技術責任人履職情況差,溢洪道存在度汛安全風險,問題突出,葉建春約談了北京市水務局主要負責人。河北、遼寧、山東三省不同程度存在“三個責任人”“三個重點環節”落實不力以及度汛安全等問題,水利部安監司、建管司、國家防辦三個司局共同約談了三省水利廳分管負責人。

葉建春指出,水庫安全運行事關重大,要統一思想認識,層層壓實責任,限時整改到位,健全長效機制,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要嚴肅追責問責。同時,要舉一反三,全面自查,督促各相關部門切實履行職責,進一步落實措施,強化管理,確保水庫運行安全。他強調,下一步水利部將把存在突出問題的省(市)作為督查重點,並適時組織“回頭看”。對問題較多或整改不力的,將向省(市)委省(市)政府進行通報。

一市三省水利部門負責同志表示,接受通報,按照約談要求,切實提高認識,立即組織整改,針對存在問題舉一反三,全面排查,強化管理,建立責任體系,建立長效機制,確保水庫運行安全。(李先明 席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