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對4宗案件作出行政處罰

2018-08-03 20:45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證監會依法對國信證券保薦業務違法違規案作出處罰,責令其改正,給予警告,沒收業務收入100萬元,並處以300萬元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龍飛虎、王曉娟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國信證券並購重組財務顧問業務違法違規行為作出處罰,責令其改正,沒收業務收入600萬元,並處以1800萬元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張苗、曹仲原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10萬元罰款。廣東證監局依法對姚逸宇從業人員買賣股票案作出處罰,沒收姚逸宇違法所得185,086.96元,並處以185,086.96元罰款。山東證監局依法對徐康私下接受客戶委託買賣證券案作出處罰,責令徐康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10萬罰款。黑龍江證監局依法對黑龍江省容維證券數據程序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容維公司)違法違規案作出處罰,責令容維公司改正,並處以30萬元罰款。(行政處罰決定書詳見證監會及相關證監局網站)

上述案件中,國信證券作為華澤鈷鎳恢復上市的保薦機構和重大資産重組財務顧問,在核查上市公司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和應收票據,以及利用審計專業意見等方面未勤勉盡責,未對華澤鈷鎳及下屬企業大額資金變化、應收票據快速增減等異常情況進行必要關注,未履行必要核查程序,未對審計專業意見進行必要的審慎核查,導致未能發現華澤鈷鎳關聯方非經營性佔用資金和採用無效票據入賬掩蓋資金佔用的事實,在其出具的保薦材料及相關報告中存在虛假記載、重大遺漏。保薦制度和獨立財務顧問制度是資本市場中發行上市和重大資産重組過程的重要制度安排,旨在通過證券公司等市場仲介機構勤勉、專業、審慎的核查工作發現欺詐或者阻止、防範欺詐行為的發生,使仲介機構切實擔負起“看門人”責任,這種責任既是一項法律責任,也是一項社會責任,更是仲介機構謀求經營發展、獲取業務報酬的基本前提。現實中,個別市場仲介機構合規意識薄弱,社會責任缺失,片面追求業務規模,淡忘了誠實守信、勤勉盡責的市場“看門人”初心,玩忽職守,怠于履責,棄廣大投資者的信賴利益於不顧,使“看門人”的制度安排形同虛設,為欺詐行為的發生提供了可乘之機。實踐證明,仲介機構勤勉盡責良好狀況的實現有賴於多方面的激勵約束機制,其中,通過嚴格的監管執法壓實責任至為關鍵。我會將持續強化對仲介機構的監管執法,發現違法即嚴肅問責,督促各類證券服務機構及其從業人員誠實守信、勤勉盡責,切實保護中小投資合法權益。

容維公司作為經批准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業務的投資諮詢機構,違反《證券、期貨投資諮詢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向投資人承諾投資收益,在其私募基金管理人資質登出後,對外宣傳中仍然提及私募登記證書,發佈容維公司有多名執業分析師的不實信息,對投資者具有誤導性,未以謹慎、誠實和勤勉盡責的態度為客戶提供投資諮詢服務。近年來,證券投資諮詢行業亂象叢生,有的持牌機構違反誠信經營的基本原則,欺詐客戶不當牟利,有的淪為市場操縱等違法行為的幫兇,有的未經批准擅自開展或變相開展投資諮詢業務,濫竽充數,渾水摸魚,嚴重擾亂市場秩序,損害投資者權益。在成熟市場中,證券投資諮詢業務向來是受到嚴格監管的領域,在我國中小投資者佔比較高的特定市場環境下更應如此。我會將進一步加大對該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打擊力度,正本清源,切實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