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行採取逆週期調節措施 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回20%

2018-08-04 07: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日電(記者吳雨、劉玉龍)時隔近一年,人民銀行3日再次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人民銀行表示,此舉旨在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並將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週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

人民銀行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這是自2017年9月人民銀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整為0後,再次出手回調。

企業往往通過遠期購匯鎖定未來的購匯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規避匯率風險。而遠期售匯業務是銀行對企業提供的一種匯率避險衍生産品。

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介紹,由於企業並不立刻購匯,而銀行相應需要在即期市場購入外匯,這會影響即期匯率,進而又會影響企業的遠期購匯行為。這種順週期行為易演變成“羊群效應”。2015年“8·11”匯改之後,為抑制外匯市場過度波動,人民銀行將銀行遠期售匯業務納入宏觀審慎政策框架,對開展代客遠期售匯業務的金融機構收取外匯風險準備金。

人民銀行表示,近期受貿易摩擦和國際匯市變化等因素影響,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順週期波動的跡象。為防範宏觀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人民銀行決定再次上調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雙向波動加大。3日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跌破6.9關口,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也跌破6.89。不過,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大幅拉升。截至16:30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人民幣對美元即期收盤價為6.862;截至19:30,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已收復6.86關口。

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表示,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貶有升,彈性明顯增強,市場預期基本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也大體平衡。

“對遠期售匯徵收風險準備金不屬於資本管制,也並非行政性措施,而是宏觀審慎政策框架的一部分。”人民銀行新聞發言人表示,要求金融機構按其遠期售匯簽約額的20%交存外匯風險準備金,相當於讓銀行為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虧損而計提風險準備,通過價格傳導抑制企業遠期售匯的順週期行為,屬於透明、非歧視性、價格型的逆週期宏觀審慎政策工具。

業內人士表示,外匯風險準備金由金融機構交存,不對企業。為滿足交存外匯風險準備金的要求,銀行會調整資産負債管理,通過價格傳導抑制企業遠期售匯的順週期行為,對於有實際套保需求的企業而言,影響並不大。

人民銀行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外匯市場監測,根據形勢發展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進行逆週期調節,維護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