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推動社會服務機構誠信自律

2018-08-04 07:5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8月3日,民政部在北京組織開展了“民政部直接登記社會服務機構誠信自律承諾書”集體簽署儀式,30家在京民政部直接登記社會服務機構法定代表人參加儀式。“組織簽署儀式,就是要向全社會廣而告之,全面加強社會監督,推動社會服務機構以誠信自律贏得社會的信任和支持。”會上,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這樣表示。

據介紹,2013年至2016年,直接登記辦理並由民政部代行業務主管單位職責的社會服務機構共有41家。這些直接登記社會服務機構涉及科技、醫學、食品、美術、音樂、海洋生態等眾多與傳統民政事業無關的業務領域。

此次“社會服務機構誠信自律承諾書”(以下簡稱“誠信自律承諾書”),從恪守非營利原則、做好信息公開、堅持誠信服務等13個方面,要求民政部直接登記社會服務機構不斷加強誠信自律和規範化建設。

如何確保“誠信自律承諾書”發揮作用?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首先,各社會服務機構要在自身活動場所和網站,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將在中國社會組織網向社會公開集體簽署的“誠信自律承諾書”,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同時,在後續年檢、抽查、專項檢查等管理服務工作中,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將把“誠信自律承諾書”作為重要檢查內容,督促民政部直接登記社會服務機構認真遵守“誠信自律承諾書”各項規定,對於違反“誠信自律承諾書”的行為,將予以嚴肅處理。

“目前,民政部直接登記社會服務機構有41家,全國部、省、市、縣民政部門共登記社會服務機構42.5萬家。我們也將進一步完善‘誠信自律承諾書’的內容,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並適時向全部社會服務機構推開。”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説。(記者 任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