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創近年來新高

2018-08-06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創近年來新高——
兜牢就業民生“底線”


編者按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改革開放步伐,著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新成績。為了進一步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即日起本報將推出“如何看待當前經濟形勢”系列文章,以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精準施策,紮實細緻工作。敬請垂注!

752萬人!這是2018年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交出的成績單。今年上半年,城鎮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就業結構繼續優化。面對經濟增速放緩情況,就業仍然交出了一份不錯答卷。

在就業保持穩中向好的情況下,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那麼,當前就業到底穩在哪?為何能夠實現穩中向好?如何積極面對系列挑戰?針對這些問題,經濟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就業穩在哪

“今年上半年,在國民經濟平穩增長和積極就業政策持續發力的支撐下,我國就業形勢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説。

穩,首先體現在城鎮新增的就業崗位。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達到752萬人,記者梳理髮現,2013年至2018年,我國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分別為725萬人、737萬人、718萬人、717萬人、735萬人、752萬人。752萬人也是近年來我國城鎮新增就業的同期最高值。 與此同時,市場用工需求熱力不減。監測數據顯示,二季度勞動力市場保持活躍,求人倍率達到了1.23的高位。通俗來講,求人倍率大於1,表明市場招聘需求的增長快於求職人數的增長。

一方面,城鎮新增就業在增加。另一方面,失業率也呈現穩中有降趨勢。從調查失業率來看,前6個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處於4.8%至5.1%區間,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各月均低於上年同期水平。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為2016年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值。與此同時,到二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83%,這也是近10年來的新低。

“失業率控制在5%以內,意味著我國實現了比較充分就業的目標。縱觀全球,我國失業率也處於非常低的水平。”莫榮説。

2017年,全國有20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1%;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有8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2.3%。“各地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發佈企業工資指導線,較好保障了低收入職工勞動報酬權益,為促進職工工資合理增長提供信息指引。”莫榮説。

就業為何穩

為何就業能夠實現穩中向好?莫榮認為,主要得益於以下因素。

國民經濟運行持續保持穩中有進。今年初步核算,上半年我國GDP同比增長6.8%,延續了近年來平穩增長的態勢。經濟的穩定發展,創造了新的更多就業崗位。

産業結構優化帶來的就業結構優化,特別是第三産業吸納就業能力顯著增強。2007年,我國第三産業就業比重為32.4%,就業人員為2.4億多人。2017年,我國第三産業就業比重為44.9%,就業人員接近3.5億人。10年間,三産就業人員增加近1億人的容量。按照這樣的發展趨勢,到“十三五”時期末,我國服務業就業人數佔比將有望超過50%。

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對就業貢獻率也在不斷上升。上半年,我國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81萬戶。這與就業數據反映出來的狀況是一致的。新一輪就業創業政策的持續落實發力,新設市場主體大幅增長,也為就業形勢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也在脫貧攻堅中不斷發力。今年年初,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做好2018年就業扶貧工作,努力擴大貧困人口就業規模,提高就業穩定性,確保零就業貧困戶至少一人實現就業。各地也在不斷探索,深入開展勞務協作,大力加強就業服務,開展多種形式的技能扶貧行動。

在江西省遂川縣,圍繞“每一個有就業創業願望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至少享受一項就業扶貧政策,每個貧困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目標,免費就業創業培訓,服務企業用工。只要是法定勞動年齡範圍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成員,就可免費參加創業培訓、電商培訓、茶葉種植加工、動物養殖防疫、家政服務、商業服務等短期技能提升培訓,費用實報實銷,全力推動貧困家庭勞動力通過就業創業實現脫貧。

穩中不忘憂

莫榮認為,儘管當前就業呈現平穩趨勢,但對就業形勢的判斷也不可盲目樂觀,國際經濟的不確定性在增加。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勞動年齡人口仍將保持在9億人以上,每年新增勞動力為1500萬人左右,登記失業人員近千萬,還有300多萬新轉移農村富餘勞動力。

在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的情況下,就業結構性矛盾也面臨更加突出的形勢,主要表現為招工難和就業難並存,勞動者素質與市場需求不匹配、技術技能人才短缺,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就業更加困難,技術進步、結構調整對就業的挑戰日益突出。

此外,部分群體在就業方面也還面臨不少困難,特別是國際經濟環境複雜多變,國內經濟發展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這些都會對就業産生傳導效應。

“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國勞動力供求關係呈現新特點,就業出現了新形勢,這就要求就業優先戰略有更大作為。”莫榮指出,高質量就業意味著充分的就業機會、公平的就業環境、良好的就業能力、合理的就業結構、和諧的勞動關係,但目前實現高質量就業正面臨一些挑戰。一是我國每年新進入就業市場的勞動力總量不減,但由於科技不斷進步,可能在短期內導致就業崗位減少;二是傳統就業服務的理念、手段等仍相對落後;三是就業歧視現象在一定範圍內仍然存在。

“從解決就業結構性矛盾的角度來説,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作為就業工作的著力點。一是堅持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就業政策,不斷豐富和完善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實現擴大就業和宏觀經濟政策協同聯動。這是解決就業矛盾必須長期堅持的重大戰略和政策取向。二是要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注意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近年來,企業對技能培訓的需求越來越旺盛,這一現象折射出企業對於技能型人才的渴望。要擴大培訓規模,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時效性,提升勞動者素質,使其更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三是鼓勵創業帶動就業。應充分釋放改革紅利,持續激發創業積極性,切實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莫榮説。

展望全年就業走勢,莫榮認為,就業形勢能夠保持穩定,關鍵在於保持一定的經濟增速,以及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不過,要兜牢就業這一民生“底線”,完成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的目標任務,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對於就業困難群體來説,要穩妥做好化解産能過剩中的職工安置工作,把職工安置擺在結構性改革中的突出位置,引導地方和企業多渠道、多方式、規範有序做好職工安置工作。可採取降低企業成本、提供穩崗補貼、加強在崗培訓等措施,支持企業穩定崗位,鼓勵企業內部挖潛安置職工。同時,政府部門的就業服務可提前介入,通過實施再就業幫扶行動,促進失業人員自主創業和轉崗就業,對確有困難的可實行就業援助,通過公益性崗位托底。”莫榮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