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信業:提速降費帶動消費升級

2018-08-07 07:4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同比增長近兩倍——
通信業:提速降費帶動消費升級

上半年,隨著提速降費措施得到落實,我國移動流量數據最為亮眼——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266億GB,同比增長199.6%,信息消費出現爆髮式增長。同時,5G正加速佈局,流量經營日益精耕細作,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工信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上半年,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0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移動流量數據最為亮眼——上半年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266億GB,同比增長199.6%;通過手機上網的流量達262億GB,同比增長214.7%,佔移動互聯網總流量的98.3%。

在通信網絡設施不斷提升、提速降費連續推進、移動應用日益豐富等因素推動下,信息消費不斷升級,運營商正加速向智慧網絡、精益管理、平臺服務轉型。同時,新一代移動通信技術快速發展,與移動互聯網、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興技術交織並進,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動能。

加速佈局5G

5G商用腳步越來越近,5G佈局無疑是當前通信業發展的最大亮點之一。6月28日,中央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和上海移動技術人員開展了全球首個5G獨立組網端到端系統全息視頻通話,通話首次採用5G獨立組網端到端系統技術,標誌著5G獨立組網技術取得了突破性進展,5G産業正加速發展。

在2018世界移動大會上,我國移動通訊領域三大運營商以及産業鏈多家企業紛紛發佈了最新的5G部署計劃,明確在2020年實現5G正式商用。

6月14日,3GPP全會批准了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標準獨立組網功能凍結。“這標誌著首個國際5G標準正式確定。全球主要國家和主流運營商不斷加快5G部署步伐。”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發展與經濟研究部工程師左鎧瑞告訴經濟日報記者,美國運營商AT&T表示今年將在美國部分城市率先推出5G服務,日本NTT DoCoMo也宣佈將在東京地區推出5G試驗網絡。

我國三大運營商也在積極部署、有序推進5G網絡前期研發和試驗工作,並在5G標準、技術、應用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

在積極參與全球5G技術標準制定方面,中國電信在3GPP、IMT-2020等國際組織的5G研發工作中,已主導了移動大視頻、多網融合等6項5G相關的3GPP國際標準,共申請了5G相關發明專利59項,為全球5G標準的制定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加快推進5G關鍵技術研發和試驗工作方面,中國移動將在杭州、上海、廣州、蘇州、武漢5個城市開展5G外場測試,每個城市將建設超過100個5G基站。中國聯通已經與華為、中興、諾基亞完成5G樣機實驗室及外場性能驗證。

在著力推動構建5G融合生態方面,中國移動聯合合作夥伴,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全球首發5G核心網預商用産品,並宣佈了“5G SA(5G獨立組網)突破行動”。“5G SA可根據場景提供定制化服務,滿足各類用戶的業務需求,大力提升客戶感知。”左鎧瑞説。

推進提速降費

7月1日起,三大運營商全面取消了手機流量漫遊費,手機資費套餐中的本地流量和省內流量全部升級為全國流量,而且不需要用戶申請,自動生效。據初步測算,預計將有7.8億用戶受惠。

取消手機流量漫遊費是網絡提速降費的一大重要舉措。網絡提速降費已連續兩年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提出“四降一取消”降費舉措,即7月1日起取消流量漫遊費,確保今年流量資費降幅30%以上,推動家庭寬帶降價30%,中小企業專線降價10%-15%,進一步降低國際及港澳臺漫遊資費。

數據表明,上半年通信業提速降費趨勢明顯。一方面,寬帶普及提速加快推進,寬帶用戶持續向高速率遷移。另一方面,移動數據流量資費不斷下滑,創歷史紀錄。

“在提速方面,網絡下載速率邁入20兆時代。”左鎧瑞介紹,我國寬帶網絡速率快速提升,截至2018年一季度,固定寬帶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20.2Mbit/s(兆比特/秒),同比大幅提升54.9%,是2015年的3.9倍;4G網絡平均下載速率達到19.1Mbit/s。截至6月末,我國光纖接入用戶總數達到3.28億戶,佔固定互聯網寬帶接入用戶總數的86.8%。

在降費方面,截至2018年6月份,移動數據流量平均資費下滑至11.6元/GB,較去年同期下降46.2%,降幅創歷史紀錄。固定寬帶月戶均支出為42.1元,較2017年底繼續下降1.6元,每Mbit/s帶寬的包月費用下降到1元以下,僅為2014年的十分之一。

網絡資費的大幅下降,有效降低了社會總成本,帶給人民群眾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同時也為互聯網行業高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事實證明,隨著提速降費等政策紅利不斷釋放,我國網絡基礎設施水平實現躍升,融合類新業務呈高速增長態勢。互聯網産業持續較快發展,上半年互聯網和相關服務業實現業務收入增長22.8%。

深耕流量經營

據統計,上半年移動互聯網累計流量達266億GB,同比增長199.6%;其中通過手機上網的流量達到262億GB,同比增長214.7%,佔移動互聯網總流量的98.3%。

“上半年,通信業的一大亮點是隨著支付、視頻等移動互聯網應用的發展與普及,用戶流量消費呈爆發增長態勢。”左鎧瑞分析説,三家運營商紛紛圍繞流量經營相繼推出了一系列不限量套餐和互聯網流量卡,並通過低價、融合業務捆綁等促銷方式爭奪用戶的第二卡槽。不限量套餐不僅滿足了用戶對大流量消費的需求,而且有效推動了移動數據資費價格持續下降。

中國聯通推出了“騰訊大王卡”,用戶每月僅需19元便可免流量使用手機中所有騰訊係應用。得益於低廉的資費,“騰訊大王卡”用戶數已超1億。中國電信的“十全十美”融合不限量套餐,用戶不僅可以享受到全國流量不限量,而且還可以免費獲得高速光纖寬帶和4K IPTV服務。近期,中國移動也全面加入不限量套餐競爭,包括聯合騰訊推出了全國流量不限量WeSIM卡,將任我用不限量套餐與世界盃賽事直播捆綁營銷等一系列舉措。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電信業務收入累計完成6720億元,同比增長4.1%,增速較前5個月下滑0.1個百分點。電信業務總量完成25570億元,同比增長132.7%,增速逐月提升。“增量不增收”態勢明顯。

面對技術變革和需求變化,運營商亟待開拓新興領域,與互聯網公司等合作,提高用戶服務質量,進一步成為綜合業務提供商,在提供智慧管道的基礎上,共同拓展數字應用服務。

左鎧瑞認為,下半年隨著流量經營的深耕細作、新業態不斷成長,電信業發展將繼續保持平穩發展態勢。預計全年電信業務收入達1.23萬億元左右,增速在3%至4%左右。4G用戶將近12億戶,對移動用戶的滲透率達75%左右;光纖用戶佔比提高至90%,排名全球第一,領先日韓10個百分點以上。100M以上高速寬帶用戶佔比超60%,全面邁入100M時代。

流量資費快速下降和移動應用不斷豐富將帶動用戶消費新一輪升級,全年月戶均移動互聯網流量將超過6.5GB。(記者 黃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