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2018-08-07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經濟增速放緩、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的關鍵時期,就業的“穩定器”作用尤為重要。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受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以及國際國內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就業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穩定和擴大就業面臨較大壓力。穩就業需要各個領域的社會政策全面系統推動,需要同步推進經濟與社會體制改革,從而實現就業與經濟社會發展良性互動

在近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穩”字成為關鍵詞,“穩就業”被列為下半年要重點做好的“六穩”工作之首。會議還明確提出,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穩中向好。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同比增加17萬人;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是自2016年建立全國勞動力月度調查制度以來的最低水平。儘管就業形勢比較好,但穩就業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從民生角度來看,在經濟增速放緩、經濟結構加快調整的關鍵時期,就業的“穩定器”作用尤為重要。經濟增長源於有效需求增加進而推動擴大再生産,有效需求特別是內需的持續增加,則依賴於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穩定增長,就業正是確保居民擁有工資性收入、擁有足夠購買力的源泉。因此,穩就業既是一個社會問題、穩定問題,又是一個經濟問題、發展問題,必須成為各級政府部門的一項重要工作。

半年就業形勢穩中向好,但穩中不能忘憂。要看到,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受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以及國際國內各種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的影響,穩定和擴大就業面臨較大壓力。即使在“充分就業”的狀態下,各種各樣的失業風險依然存在,絕不可忽視。

比如,結構性就業矛盾依然突出。我國高級技術工人缺乏,低水平技術工人卻面臨找工作難,“有的人沒事幹,有的事沒人幹”,特別是新增勞動力和就業群體是“90後”,他們接受教育程度高,對就業的期望值也越來越高,更加渴望得到一份體面的工作。從某種意義上講,這其實是提出了實現高質量就業的要求。這就需要有關方面加大職業教育投入力度,培養更多高水平技能人才,同時要積極引導用人單位改善勞動條件,引導“90後”勞動者轉變勞動觀念,讓更多勞動者從事適合自己、自己喜歡的工作,並滿足經濟發展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

又如,就業培訓要提高針對性和有效性。這些年,很多地方一直在做勞務培訓,但效果不夠明顯,有的培訓僅僅停留在建築、餐飲等門檻較低的行業,受培訓人員掙得依然是“辛苦錢”,而非“技能錢”,甚至有的地方在就業培訓上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對此,各地政府部門要積極加強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提高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提升就業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並加大援企穩崗力度,提高監測預警能力,形成促進擴大就業的綜合效應和持續動力。

所以説,穩就業需要各個領域的社會政策全面系統推動,需要同步推進經濟與社會體制改革,實現就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良性互動。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7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將加快建設實體經濟與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産業體系,大力發展實體經濟,著力穩定和促進就業。從今年10月1日起,我國人力資源要素市場領域的第一部行政法規《人力資源市場暫行條例》也將施行。隨著這些利好政策和舉措的實施,特別是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推進,更好的就業創業機會將照進更多勞動者的生活。(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