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就2018年上半年市場環境形勢答記者問

2018-08-07 17:37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請介紹有關企業登記便利化改革的最新進展情況。

答:我們緊緊圍繞“證照分離”、“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統一“多證合一”改革等重點改革任務,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拓展。一是推動“證照分離”改革在更大範圍複製推廣,分類推進改革試點,著力破解“準入不準營”難題。二是報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優化辦事流程、減少開辦環節,許多地方企業開辦時間大幅壓減。三是全面完善“多證合一”改革,首批將24項涉企證照統一整合;推行外商投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四是深入推進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全國31個省已經全區域實現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五是穩步推進電子營業執照的發放和應用。截至6月30日,全國31省電子營業執照的發放已經同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進行了集成。六是全面實行企業簡易登出登記改革。今年上半年,申請簡易登出公告的企業32.06萬戶,准予簡易登出登記的企業22.12萬戶,佔全部登出企業(77.56萬戶)的28.52%。七是企業名稱登記改革加快推進。31個省報送了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改革試點方案,試點地區基本實現當天辦理完畢,名稱登記效率大幅提升。

2.今年在全國全面推行的“證照分離”改革對於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會發揮怎樣的作用?目前各項落實工作進展情況如何?

答:實踐證明,上海等地開展的“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有效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取得了顯著成效,通過取消部分許可證,減少了企業開辦時間;通過實行告知承諾事項,節約了企業開辦成本;通過對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分類管理、強化信息歸集共享、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手段,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使企業更加公平地參與到市場競爭中來,增加了企業開辦信心,受到了企業和社會公眾的廣泛好評。同時,改革試點也提升了政府行政服務效率,推進了部門間的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為儘快使改革惠及更多地區、更多企業,通過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進一步取消一批涉企行政審批事項,推動一批事項由審批改為備案,推動一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優化辦理行政許可事項的服務,進一步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市場準入環境。

3.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要求,明年上半年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5個工作日以內,五年內壓縮到5個工作日以內。請問,市場監管總局準備如何落實?

答:一是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見》(國辦發〔2018〕32號)精神,履行好牽頭部門職責,強化部門間協同聯動,形成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整體合力。二是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的部署,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強信息共享,優化政務流程,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的企業開辦服務模式。在“8.5”天基礎上,盡可能簡化環節、壓縮時間,確保實現“5天以內”的目標要求。三是堅持從實際出發,以企業和群眾關切的問題為導向,加強工作指導,強化工作落實,確保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取得實效。

4.今年以來,市場監管總局公佈了有關部門涉嫌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等行為的案例,請問下半年在反壟斷執法、反不正當競爭方面,市場監管總局還將如何發力,是否有重點聚焦的領域?

答:7月5日召開的全國市場監管工作座談會對下半年反壟斷與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並提出明確要求:一是督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審查機制,對涉及市場主體經濟活動的文件,堅持規範增量與清理存量並重;研究制定第三方評估、適用例外規定等方面配套規則,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頂層設計;同時,將查辦行政壟斷作為推動公平競爭審查審查制度落地的重要抓手,依法制止各種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行為。二是以社會關注和民生領域為重點,依法打擊公用企業限制競爭和壟斷行為;強化經營者集中全鏈條反壟斷監管,依法做好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工作,繼續加大對未依法申報案件的查處力度和附條件案件的監督執行力度;指導並推動按新《反不正當競爭法》執法辦案工作,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以互聯網不正當競爭、複雜倣冒侵權、商業賄賂等為重點,積極開展執法工作。三是加快相關反壟斷指南的研究制定與新《反不正當競爭法》配套規章及規範性文件的立改廢工作;深入廣泛開展反壟斷法與新《反不正當競爭法》的宣傳解讀和教育培訓工作。指導地方在機構改革中做好執法隊伍建設,穩定、充實執法辦案人才。

5.近年來經營者集中案件申報數量快速增長,2018年上半年總局審查的案件數量同比增長40%,請問總局在加強經營者集中反壟斷審查工作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答:近年來經營者集中案件申報數量持續增長,市場監管總局持續強化經營者集中全鏈條反壟斷監管。一是嚴格依法審查。2018年上半年收到經營者集中申報248件、立案219件、審結218件,同比增長23%、27%和40%,審結案件中附條件批准1件,有效保護了相關市場公平競爭,維護了消費者權利。二是加強監督查處力度。對7件未依法申報案件作出行政處罰,維護反壟斷法權威。對23件附條件批准案件進行監督,解除2件案件的限制性條件,保障附條件措施取得實效。三是健全規則體系。形成《反壟斷法》修訂研究報告和草案,開展《經營者集中審查辦法》、《經營者集中申報辦法》等部門規章修訂,進一步完善內部工作規則,嚴格落實既有規則,推進執法標準化制度化規範化,提高審查效率。

6.請介紹有關“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進展情況。

答:在2017年底市場監管部門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的基礎上,今年以來,我們調整發佈了第二版隨機抽查事項清單,主要涵蓋登記事項、公示信息、直銷行為、流通領域商品質量、侵害消費者權益行為、拍賣等重要領域市場規範管理、廣告行為、商標和特殊標誌行為檢查等8類31項。強調將對市場主體的所有日常監管和檢查都要納入雙隨機抽查中,不得到企業隨意檢查,強調在商品質量抽檢、重點領域市場秩序整治等專項工作中,也要充分體現和運用“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的原則、理念,確保監管到位。指導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制定了隨機抽查工作計劃, 2018年隨機抽查企業比例達到5%。今年上半年總局還在全國範圍內部署開展了針對類金融、教育培訓、醫療美容、環保、知識産權代理等5個領域共計5萬戶企業的定向抽查,進一步推動將雙隨機抽查作為市場監管部門的日常監管方式。

7.請介紹2017年度企業年報公示工作情況。

答:截至2018年6月30日,2017年度企業年報公示率達到91.5%。總體來看,2017年度年報工作有兩個鮮明的特點:一是年報基數創新高,新設企業佔比首次超過一半。2017年度全國應年報企業比2016年度增加417.22萬戶,同比增長16.77%。其中,商事制度改革後新設立企業1721.79萬戶,佔應年報企業總數的59.28%,首次超過了改革前設立企業的總和。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的年報率保持穩中有升,充分反映了改革的成效和企業信用意識的提升。二是“多報合一”改革有序推進,企業負擔進一步減輕。在去年年報整合社保、統計事項的基礎上,市場監管局會同海關總署開展了海關管理企業“多報合一”改革,海關管理企業統一通過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報送年報,有關數據在部門間共享,海關年報事項由126項壓減為40項,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

8.2017年底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全面建成後運行情況怎樣?

答:一是涉企信息更加全面準確。各級各部門將各類涉企信息記于企業名下,覆蓋範圍不斷擴大,企業依法履行年報義務,及時公示即時信息,共歸集涉企信息5.95億條,信息不對稱痼疾得到有效破解。二是功能應用更加豐富便捷。立足服務社會公眾查詢企業信息、服務企業積累自身信用、服務政府部門協同監管,著力提高企業信息公示查詢便利化水平,更好發揮信用在市場評價機制中的“指揮棒”作用。截至6月底,公示系統累計查詢量488.7億人次,對“老賴”進行任職資格限制近28萬人次。三是運行管理更加穩定高效。搭建了全國統一、五級覆蓋的信息歸集、公示、共享平臺,數據質量控制和運維保障體系更加優化,系統使用和運行管理有力有序有效。目前23個省(區、市)將公示系統使用和涉企信息統一歸集納入本地政府績效考核指標體系或政府督查事項。

9.請問市場監管總局在失信聯合懲戒方面有何進一步安排?

答:失信聯合懲戒是社會誠信體系、企業信用監管發揮作用的核心機制,是一項需要多方參與、多元共治的系統工程,是需要長期推進久久為功的工程。近年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在推動聯合懲戒、發揮企業信用監管效用方面做了許多工作,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樹立開放、共享、協同、共治的理念,積極完善失信聯合懲戒制度機制,促使各項聯合懲戒措施落地,深入推動企業信用監管,構建完善跨地區、跨部門、跨領域的失信協同監管和聯合懲戒機制,加大對嚴重違法失信主體懲戒力度,推動營造健康有序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

10.抓好質量安全監管,必須建立在對質量安全風險或質量安全隱患掌控的基礎上。市場監管總局在抓好質量安全監管方面,有何新的構想和舉措?

答:加強風險管理,是實現産品質量安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有助於實現産品質量安全風險的早發現、早研判、早預警、早處置。在産品質量安全風險管理方面,將重點在四個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強産品質量安全風險信息大數據採集分析,不斷豐富信息來源渠道,近期擬重點在檢驗機構推進建設風險信息監測點。二是加強産品質量安全狀況評估和研判,定期開展産品質量安全形勢分析,及時發現問題、找準原因、提出對策。三是探索開展行業和區域質量安全監測預警,推動開展行業或區域質量安全風險排查、專項整治等。四是推行分類監管,根據産品質量安全風險高低,實行差別化精準監管措施。

在特種設備安全監管方面,將採取以下措施:一是全面組織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在生産環節,組織開展生産單位的證後監督抽查,加強證後監督檢查特別是現場檢查力度,開展型式試驗一致性核查。在使用環節,針對大型遊樂設施安全壓杠、安全帶等乘客束縛裝置,“煤改氣”鍋爐改造、電站鍋爐範圍內管道,電梯層門、制動器和自動扶梯附加制動器及儲運危險化學品的壓力容器等,持續開展專項隱患排查整治。對於系統性長期風險,從法規標準層面,通過制定完善安全技術規範,明確設備基本安全要求,從根本上提升本質安全水平。二是加強監督執法力度。督促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對本行政區域內特種設備重大安全隱患排查和治理工作開展督查、抽查和檢查、檢驗,加大對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督促企業認真抓好整改落實,對隱患嚴重不能保證安全的,要責令企業停産停業整改,實行掛牌督辦,並及時報告地方政府和上級部門,決不允許設備帶病運行。三是嚴格落實特種設備各方安全責任。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嚴格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地方領導責任和各部門監管責任,齊抓共管,強化各方責任落實。

11.在完善電子商務領域標準體系,提升電商産品質量安全保障水平方面作出了哪些舉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針對電子商務這一新業態的特點,不斷探索構建“標準引領、風險監測、網上抽查、源頭追溯、屬地查處、信用管理”的電子商務産品質量安全監管新機制。上半年,著力完善電子商務領域標準體系,推動制定《電子商務産品質量風險信息分類處理規範》、《電子商務商品近似品牌技術識別指南》等10項國家標準,推動國內主流電商企業開展以消費體驗為導向的品質標準研究應用。組織開展電子商務産品質量國家監督專項抽查,共抽查了休閒服裝、嬰幼兒童裝、童鞋、旅行箱包、電磁灶等5種309批次網售産品,覆蓋14家國內主流電商平臺,發現不合格産品95批次,不合格産品檢出率為30.7%。針對發現的不合格産品,及時在3·15前向社會公佈,督促電商平臺企業下架停止銷售,責令地方市場監管部門進行後處理。

緊扣民生主題,瞄準百姓日常消費品,圍繞重點時段、重點産品、重點區域,加強電商産品違法線索摸排,深入推進電商産品執法打假專項行動。上半年部署開展了“2018年平衡車專項電子商務産品質量研究性摸排”“2018年6.18電商節專項電子商務産品質量違法線索摸排”等4次質量違法線索排查,轉送各地違法案件線索57個。向平臺調取涉嫌存在産品質量違法行為店舖信息50余個,交易記錄5萬餘條。幫助海康威視、鄂爾多斯等名優企業調取、收集涉嫌違法店舖信息20余條,協助打擊多個制假售假窩點。上半年,全國共查辦電商産品質量違法案件275起,移送公安機關案件11起,其中大案要案3起。

12.互聯網快速發展下,網購食品也十分風靡,年銷售額也很大。但是我們也注意到,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的抽檢出不合格食品批次中,網售食品也經常在內。請問在互聯網食品安全上,市場監管總局還將如何加強監管?

答:一是強化互聯網食品經營監管。依據《食品安全法》,進一步健全完善相關監管規範和措施。指導各地貫徹執行《網絡食品安全違法行為查處辦法》《網絡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

二是嚴格落實平臺企業和入網食品經營者主體責任。督促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加強對入網食品經營者的資質審查、受理投訴舉報等工作。監督入網食品經營者依法依規經營,履行進貨查驗等義務。

三是深化網絡食品交易食品安全協作機制。加強總局與網絡食品交易第三方平臺的信息共享,實現對網絡食品交易違法違規行為的聯防聯控。

四是加大網售食品安全宣傳力度。發揮新聞媒體等作用,引導公眾理性消費,識假辨偽,鞏固社會共治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