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啟動産品質量“雙隨機”國家監督抽查

2018-08-02 20:22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啟動産品質量“雙隨機”國家監督抽查
田世宏副局長與消費者代表現場抽取企業和承檢機構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推廣“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的決策部署,實現公平監管、科學監管、智慧監管,提高監管效能,增強對質量不誠信企業的威懾力,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在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深入推進“雙隨機”抽查機制。8月2日,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田世宏與來自清華大學、龍翔社區以及行業協會的多名消費者代表一起點擊鼠標,在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雙隨機”工作信息化平臺上,先隨機抽取接受抽查的企業,又隨機抽取承檢機構,再對擬抽查企業和承檢機構進行隨機匹配,啟動了2018年第3批産品質量“雙隨機”國家監督抽查工作。

本次隨機抽取的149種産品,包括嬰幼兒服裝、家用電器、食品相關産品、農業機械等産品,都是與消費者關係密切的消費品和重要工業品,這些産品之所以能夠列入監督抽查的名單,均是通過風險監測和安全估計之後,並結合消費者的網上投票確定的,這些産品的生産企業構成本次抽查的企業庫。與此同時,市場監管總局改變承檢機構選定模式,委託有資質的招標代理機構,採取公開入圍招標的方式,從2259家次投標機構中,遴選出901家次有資質、實力強的檢驗機構入圍建立了承檢機構名錄庫,入圍比例約為2.5:1。最後,企業庫、承檢機構名錄庫在“雙隨機”平臺上通過隨機抽取、隨機匹配,確立了本次最大規模的産品質量“雙隨機”國家監督抽查工作計劃。在接下來的三伏酷暑中,全國各地1100余組數千名抽樣人員將在全程可視化監控下對選出的企業開展監督抽查,本次選中的承檢機構也將在接收到通過物流配送的樣品後緊張地開始檢驗工作。預計自10月起,市場監管總局將會陸續發佈本次監督抽查結果和不合格企業名單。

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按照國務院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緊盯關鍵環節,不斷推進産品質量監管方式改革和創新,在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中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模式,100%實現隨機抽取擬抽查企業、隨機選定承檢機構和監督抽查結果全面公開,實現監督抽查成效三個方面的提升。

一是提高公正性。通過隨機抽查,去除人為因素,防止隨意抽查和選擇性監管,抽查過程在陽光下運行,保障市場主體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二是提高規範性。通過制定國家監督抽查“雙隨機”抽查工作實施細則,規範隨機操作流程,嚴格規範監督抽查中的自由裁量權,讓企業始終對監管有敬畏之心,不敢心存僥倖,從而自我約束,守法經營。

三是提高有效性。以信息化手段支撐監管信息的歸集和分析,準確識別問題根源,提升産品質量監督抽查發現問題的能力,2018年上半年全面實施“雙隨機”監督抽查以來,已完成49種産品的國家監督抽查不合格發現率為16.4%,較2017年上半年相比大幅提高。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