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進出口更趨平衡

2018-08-09 07: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6萬億元,同比增長12.5%——
外貿結構持續優化 進出口更趨平衡

7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進出口增速同比雙雙回升,其中,進口增速顯著擴大,貿易順差大幅收窄。

據海關統計,7月份我國進出口總值2.6萬億元,同比增長12.5%。其中,出口1.39萬億元,增長6%;進口1.21萬億元,增長20.9%;貿易順差1769.6億元,收窄42.6%。

前7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6.72萬億元,同比增長8.6%。其中,出口8.89萬億元,增長5%;進口7.83萬億元,增長12.9%;貿易順差1.06萬億元,收窄30.6%。

“7月份單月外貿數據變化,很大程度反映一些長期趨勢,特別是進口增速顯著提高,表明我國擴大進口政策的作用正在顯現。”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綜合研究室副主任楊長湧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表示,總體看,前7個月,我國外貿結構持續優化的特徵更加明顯,外貿動力轉換不斷加快,外貿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有所提升,進出口更趨平衡。

從貿易結構看,前7個月,我國一般貿易繼續快速增長、比重提升,加工貿易增速放緩且佔比下滑。數據顯示,前7個月,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9.85萬億元,增長12.7%,佔我國外貿總值的58.9%,比去年同期提升2.1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4.44萬億元,增長1.5%,佔26.5%,下滑1.9個百分點。

從貿易市場看,我國對歐盟、美國、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均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高於整體。其中,中歐、中美、中國—東盟貿易總值分別為2.46萬億元、2.29萬億元、2.11萬億元,分別增長5.9%、5.2%、11.6%;中日貿易總值為1.2萬億元,增長4.3%。與此同時,我國貿易夥伴更趨多元,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57萬億元,增長11.3%,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7個百分點,佔我國外貿總值的27.3%,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

從市場主體看,民營企業仍為外貿市場第一大主體,貿易佔比進一步提升。前7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6.55萬億元,增長11.4%,佔我國外貿總值的39.2%,比去年同期提升1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7.1萬億元,增長3.9%,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2.4%。國有企業進出口3.01萬億元,增長14.5%,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8%。

前7個月,我國商品優進優出的特點格外突出。出口方面,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高新技術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外貿競爭新優勢逐步顯現,而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下降。據統計,前7個月,機電産品出口5.19萬億元,增長6.8%,佔出口總額的58.3%,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機械設備等高新技術産品表現活躍。服裝、紡織品、塑料等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1.69萬億元,下降3.5%。

受去産能、環保等政策影響,原油、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鐵礦砂進口量減少,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前7個月,我國進口鐵礦砂6.21億噸,減少0.7%;原油2.61億噸,增加5.6%;煤1.75億噸,增加15%;天然氣4943萬噸,增加34.3%;鋼材770萬噸,減少1.1%。“需要注意的是,雖然目前對美出口仍有不少增長,但隨著中美經貿摩擦升級,貿易保護主義對出口的影響在今年4季度到明年會進一步顯現,外需面臨日趨緊縮的局面。”楊長湧分析表示,從進出口走勢看,未來我國貿易順差將繼續收窄,乃至可能出現逆差,要防止資本賬戶也出現逆差,衝擊外匯儲備的穩定。

專家表示,要妥善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不確定性,在穩外貿的基礎上加快培育發展新優勢。下一步,應著力開拓美國之外的發達經濟體市場以及“一帶一路”市場,加快推動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建設,用貿易自由化對衝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推動我國外貿長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