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對各市防汛工作進行實地督導檢查

2018-08-09 08:58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5日至8月上旬,正值我省“七下八上”主汛期,為進一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搶險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根據駱惠寧書記的要求和樓陽生省長的具體安排,圍繞我省防汛重點流域、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環節,省防指成員帶隊組成11個督導檢查組,分別對11個市防汛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副省長、省防指總指揮陳永奇任第一督導檢查組組長,重點深入忻州市保德縣、河曲縣以及天橋水電站、龍口水利樞紐、萬家寨水利樞紐和黃河大北幹流等地進行了督導檢查。

今年入汛以來,我省強對流天氣明顯增多,已經歷6次較大範圍降雨,降雨量較往年多四成多。此次督導大檢查,突出黃河山西段這個重中之重,重點對防汛責任制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河道防洪安全、山洪災害隱患排查整改、防汛應急預案落實、預警預報等防汛重點工作,對尾礦庫、煤礦、非煤礦山、旅遊景區、城市防洪、學校、公路、鐵路、涉河工程等防汛重點部位進行實地檢查。11個督導檢查組共實地檢查188處,其中水庫61座、淤地壩23座、山洪災害23處、河道35處、城市防洪9處、其他37處。各檢查組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實地查看、查閱資料、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強化隨機抽查和暗訪,真督實導,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向各市進行了反饋。

從檢查情況看,今年我省備汛工作比較充分,各地應對汛情措施得力,工作紮實有效。各地防汛責任制、應急預案、搶險隊伍等落實到位,嚴格執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巡查管護等制度;水庫(水電站)按要求落實了“三個人、三件事”,骨幹淤地壩全部落實了“一壩一人、一壩一案”;山洪災害易發區內的行政村全部落實了群防群測措施。重點河道內清河任務已經完成,黃河山西段採砂治理整治有效。

檢查中也發現,由於前期降雨比較集中,有些淤地壩和部分防汛基礎設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毀;有些鄉級平臺的設備維護不到位等問題。省防指強調,當前我省正處於防汛關鍵期,各級各部門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毫不鬆懈地抓好各項防汛工作。要緊緊抓住責任落實這個牛鼻子,確保防汛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緊緊盯住重要河段、重點部位和重要設施,確保水庫不垮壩、重點河流堤防不決口、不發生群死群傷事件;要緊緊抓住應急預案完善和演練這個關鍵,確保及時有效處置汛情和突發險情;要科學合理調度,加強優化管理,在搞好防汛安全的同時,防止旱澇急轉,發揮好水庫等水利設施的綜合效益;要綜合治理、標本兼治,確保黃河採砂規範有序和河道安全;要切實加強河長制工作,確保制度優勢得到有效發揮。

目前,各地在整改督導發現問題的同時,正在全面組織隱患的再排查、再整改工作。省防指將持續跟蹤督促整改落實情況,確保安全度汛,為全省改革發展穩定營造良好氛圍。(記者 范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