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德合作民族音樂會巡演京穗滬 獻禮改革開放40週年

2018-08-12 14: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 白瀛)作為上海民族樂團、第19屆上海國際藝術節委約作品,德國作曲家克裏斯蒂安·佑斯特創作的中國民族音樂會《上海奧德賽·外灘故事》,將於9月6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啟京穗滬巡演。音樂會用民族音樂的國際化創新表達來展現當代城市日新月異的發展,向改革開放40週年獻禮。

據上海民族樂團團長羅小慈介紹,作曲兼指揮克裏斯蒂安·佑斯特是一位中國迷,曾創作音樂作品《台北地平線》、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説的歌劇《心經》、融合中美詩歌講述奇幻愛情的合唱劇《愛人》、歌劇《大紅燈籠高高挂》、芭蕾舞劇《紅樓夢》。

為本次創作,佑斯特曾一個人去南京路、城隍廟、外灘等上海大街小巷采風,在樂團協助下了解和熟知二胡、琵琶、古箏、竹笛、笙等各種中國民族樂器的特徵,最終譜寫出一曲跨越國界的樂章。

《奧德賽》是古希臘史詩,與《伊利亞特》統稱《荷馬史詩》,主要展現英雄奧德修斯勇往直前、不屈不撓的積極進取精神。音樂會取名“上海奧德賽·外灘故事”,寓意上海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也體現出“奧德修斯”精神內核,而外灘是上海百年巨變的一個縮影,既有歷史記憶,又展現著新時代的發展。

音樂會由“東方韻味”“浦江明珠”“伊甸園之橋”“中華第一街”“外灘”五章組成,于去年11月8日在上海國際藝術節首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