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全世界分享中國物流速度

2018-08-13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我國跨境快遞業務量達5.2億件,同比增長43.1%——
讓全世界分享中國物流速度

在義烏國際郵件互換局,即將出口的郵遞快件正在通過自動化分揀傳輸設備進行分揀。記者 吉蕾蕾 攝

借助航空貨運,浦江葡萄成功進入新加坡、韓國、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市場。圖為靚松家庭農場農場主陳青松正在采收葡萄。記者 吉蕾蕾 攝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我國與相關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往來日益頻繁,物流業務需求也越來越大。國家郵政局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跨境快遞業務量快速增長,業務量達到5.2億件,同比增長43.1%,增速超行業整體增速15.6個百分點,跨境寄遞服務能力逐漸增強。中國快遞正以中國物流技術和供應鏈管理能力,讓全世界分享到“中國速度”。

物流企業佈局國際航運

8月5日淩晨2點35分,一架滿載小米手機原材料的順豐航空全貨機從深圳寶安國際機場起飛,5小時後將抵達4300公里外的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為當地的手機製造廠商提供原材料。這也是順豐首次開通深圳至印度金奈的全貨機直飛航線。

“航線開通之前,深圳至金奈已有鐵路、航空腹倉等物流方式,空運的小米公司産品還需要在雲南、重慶等地中轉,沒有全貨機專機運送,只能零散拼貨運輸。”順豐航空董事長劉良浩介紹,一些高附加值3C産品對運輸的安全和時效要求很高,全貨機能夠在保障貨物安全的前提下,確保大批量貨物快速抵達目的地。

記者在深圳機場國際貨站看到,從國內提貨、專車運輸到保稅倉庫、整托打包,再到報關、專機直飛,順豐航空為客戶提供了一體化的物流配送解決方案。“金奈是順豐航空在全球的第12個國際航空貨運節點城市。”劉良浩介紹,目前順豐航空的自有航線已經通達大阪、河內、金邊、達卡等國外城市,順豐速運的國際快遞服務已經覆蓋美國、歐盟、俄羅斯、日本、馬來西亞等53個國家和地區。

為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郵政快遞企業紛紛加強國際航空運能建設。比如,中通快遞與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在香港成立合資公司佈局全球航空運輸服務;圓通速遞聯合中國航空等企業在香港國際機場建設世界級物流樞紐;中國郵政已建設郵政跨境電商倉儲和産業園144個,在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建設有11個海外倉。在萬國郵聯近期發佈的“郵政發展綜合指數”中,中國郵政在通達性(即評估服務的國際化水平)指標方面排名最高。

航空專線效益顯著

8月7日下午4點,在杭州蕭山機場貨運倉庫內,十幾名操作員正緊鑼密鼓地為搭乘8月8日淩晨2點飛往俄羅斯新西伯利亞的包裹安檢、打板。這些包裹都是通過跨境電商平臺出口到俄羅斯的服裝鞋帽以及生活用品。杭州森帛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偉介紹,這趟航線開通整整一年了。這是由俄羅斯航空執飛的中國杭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全貨機,每週三、五、日飛行,其最大載貨量為28噸,相當於波音757全貨機。這一航線的具體運營由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負責。

“航線開通一年來,我們的産品送到客戶的時間從20多天縮短到10天,銷量也幾乎翻了一番。”對於航線開通帶來的好處,張偉深有感觸。他告訴記者,航線開通前,從杭州寄往俄羅斯的郵件,大部分需要通過上海、北京的機場集散。中國杭州—俄羅斯新西伯利亞航線開通後,郵件從需要“轉機”變成了“直達”,使4300公里的線路變成了短短7小時的路程。同時,在海關的支持下,清關速度也大幅提升。

“杭州—新西伯利亞全貨機航線運營以來,俄羅斯方向跨境出口郵件量提升迅速。”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總經理祝張堯説,1年來,航線累計執飛航班超過150班次,運送郵件近1800萬件,總重量超過3100噸,在帶動浙江郵政出口俄羅斯業務量同比增長超過40%的同時,收入增長超過50%。按郵件量及俄羅斯方向跨境出口商品平均價值估算,浙江已順利成交約2.66億美元電商貿易單量。

貨運通道越來越寬

郵路通則貿易通。自從被選為2016年杭州G20特供葡萄基地後,浙江金華市浦江縣靚松家庭農場名聲遠揚,不僅得到了國內消費者的認可,借助順豐航空貨運,靚松家庭農場的巨峰葡萄還邁出了國門,走向了世界。“因為每天的訂單量很大,順豐快遞專門安排了一個快遞員駐點,以便隨時發貨。”靚松家庭農場農場主陳青松説,自從去年第一批葡萄進入新加坡市場後,在今年的浦江葡萄出口(境)簽約儀式上,他們與韓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也簽訂了合約,出口規模進一步擴大,效益大大提高。以出口新加坡為例,葡萄在本地銷售價格為每斤8元至10元,銷售到新加坡是每斤15元至20元。

浙江省郵政管理局副局長王德奔表示,下一步,將繼續鼓勵和引導快遞企業開通國際貨運航線,除了目前已運營的杭州至新西伯利亞包機外,順豐將開通杭州到美洲貨運航線(暫定每週三班),還將支持寧波櫟社機場、義烏機場根據市場需求適時開通國際貨運航線。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貿易前景廣闊,隨著傳統貿易方式轉型升級,小批量、多批次趨勢進一步顯現,B2C方式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潛力將進一步釋放,跨境電商進入高速發展通道。”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積極推進國際航空郵件快件運輸,國家郵政局在杭州、鄭州、上海等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所在城市構建了航空綠色通道,聯合民航、海關等部門簡化通關流程,以提高寄遞時效。以深圳機場為例,絕大多數正常貨物從載貨車輛停靠國際貨站到飛機離港起飛,整體通關全程耗時約8小時。為了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形成空陸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行業開放發展新格局,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實施“絲路傳郵”行動計劃,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和相關國家的政策溝通,加強郵件快件航空運輸網絡建設,加快中歐班列運輸郵件工作,打造邊貿快遞通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