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快遞企業競逐航空物流市場

2018-08-07 11: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7日電(記者 何欣榮)印著企業標誌的貨車、滿地跑的電動三輪車,是很多人對國內快遞企業的印象。近期,多家快遞公司出臺方案,重金投向航空物流市場。通過讓快件上飛機,不斷提高快遞服務的中高端供給能力。

來自圓通集團的信息顯示,該公司已經與浙江省嘉興市政府簽署戰略投資協議,計劃投資73億元,在嘉興機場建設全球航空物流樞紐。項目計劃在2018年內動工,2021年投入使用,屆時將成為其速遞及航空的全球運營基地。其航空業務負責人蘇秀鋒表示,目前超過四成的國內、國際快遞量集中在長三角區域,從嘉興機場飛行三小時可覆蓋國內核心城市群。

此前,中通快遞也宣佈與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成立合資公司,提供包括攬收、運輸、快運和最後一公里的配送等服務。

對於航空運力的使用,順豐控股走在中國快遞公司前列。今年7月1日,順豐航空的第45架全貨機正式投入航線運行。與此同時,順豐參與的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項目也在今年年初獲得立項批復,順豐計劃以該樞紐為中心,打造覆蓋全國、輻射全球的航路航線網絡。

在整個物流市場中,航空是一門非常“燒錢”的生意。快遞企業紛紛重金砸向航空,意欲何為?業內人士分析,主要有三個因素:

滿足中高端快遞服務的需求。國家郵政局的情況通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快遞業務量完成220.8億件,同比增長27.5%。在業務量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行業的中高端供給進一步提升。初步統計,上半年快遞物流領域投融資規模超過1000億元,投資方向主要集中在即時配送、快運、末端配送以及轉運中心建設。

加快拓展境外市場。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的國際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快遞業務量完成5.2億件,同比增長43.1%,明顯超過行業平均增速。伴隨著跨境電商蓬勃發展,跨境寄遞成為行業增長的亮點。今年3月,菜鳥網絡開通了杭州飛往莫斯科的首條電商洲際航線,未來的目標是72小時全球送達。

從快遞向綜合物流服務商轉型。翻開各家快遞公司的財務報告,快遞早已不是唯一的業務,而是快遞、快運、冷鏈、倉儲、同城配送全面開花,為用戶提供多樣化、綜合性的物流服務。快遞物流諮詢網首席顧問徐勇表示,在快遞公司轉型的過程中,加大在物流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從長遠看有利於降低綜合成本。

從國際巨頭的發展軌跡看,航空物流也是競爭的制高點之一。如聯邦快遞擁有超過600架飛機,並帶動孟菲斯機場成為世界級的物流中心。而我國自建航空機隊的三家快遞公司中,飛機數量最多的順豐才45架。要比肩國際巨頭,中國快遞公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