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枚印章的“速度紅利”——江西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民減負

2018-08-13 13: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昌8月13日電(記者 余賢紅)江西省南昌縣行政審批局一樓大廳內,一個方形透明玻璃箱集中封存著27枚“退休”的印章。27枚印章代表著27個審批科室,“退休”的印章見證了審批流程的再造。

去年4月,南昌縣行政審批局掛牌成立,2個綜合管理科室和6個審批業務科室取代了之前由各部門分管的27個審批科室,278個行政審批事項從此只需蓋一枚印章。

改與不改,大不一樣。江西新力置地投資有限公司南昌區域開發報建經理程施介紹,只要材料齊全當天就能辦好工程規劃許可證。而在此之前,需要跑縣城建局、招投標辦等多個部門,每個部門都有多人審批,辦這一個證可能就要一個月。

審批“關卡”、證明“圍城”、公章“旅行”是群眾辦事創業深惡痛絕的問題。只進一個門,只取一個號,只找一個人……去年4月起,江西分批在南昌縣、瑞金市、資溪縣、吉州區等9個市(縣)和1個國家級新區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改革試點,從百姓辦事創業的第一道門改起。各試點地區相繼組建行政審批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並積極探索“一窗通辦、多圖聯審、聯合踏勘、告知承諾”等舉措,推進審批提速增效。

吉州區明心潛能教育諮詢有限公司李蘭華説,去年底創業之初,擔心“註冊一個公司的名稱就可能讓你跑斷腿”。結果,在廣州出差的李蘭華試著通過網上申請公司名稱核準、公司設立登記,不到半個月就拿到了營業執照。

截至目前,江西各地行政審批局共辦結各類政務服務事項36.6萬件,其中行政審批事項9萬餘件,較改革前平均提速40%以上。

吉州區副區長管萍説,吉州區行政審批局實現“一窗通辦”,原來23個部門170多名審批人員縮減至20人,四五十個窗口減少為16個窗口,還打破了過去“忙閒不均”的困局。南昌縣審批人員則從原來的193名減少到55名,人員精簡率超70%。

一枚印章的效率之變是江西推動簡政放權、為民減負的縮影。截至目前,江西省本級共有674項事項實現“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佔依申請辦理事項的46.7%。市縣兩級政府公佈“一次不跑”“只跑一次”事項18977項。

不斷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優化了江西營商環境,今年上半年,江西新登記市場主體增長16.5%,平均每個工作日新登記2131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