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深化“放管服” 便民“摸得著”

2018-08-07 08:53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設立虛擬地名,解決無標準地名房屋落戶問題、解決群眾購買二手房後原房主戶口遷出難問題、進一步放寬子女投靠父母落戶限制……近日,省公安廳在前兩年推出的70多項“放管服”措施的基礎上,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不方便等問題,一次性再推出30項新的“放管服”改革措施,便民利民“摸得著”。

省交通運輸廳對行政服務大廳辦事窗口充分授權,所有進駐事項一律按照“受理→審核→審批”的流程,實行“一站式”集中受理辦結,杜絕“兩頭受理”現象。同時,還利用電子監察系統,全程監督行政審批的每一個環節,實時糾正違規行為,嚴格落實問責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杜絕工作推諉和職權濫用現象,辦理時限縮短了23%。

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出一站式服務、一次性告知、相對集中行政許可權等便民服務的有效舉措,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活力顯著增強,群眾辦事更加便利。

如何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這是我省“放管服”改革過程中,始終在思考和實踐的第一要務。

景翠紅是青海聯志醫藥連鎖有限公司行政部門工作人員,以前辦理行政審批手續不僅要奔波于多個部門之間,而且辦理期限也比較長。這兩年,隨著一些審批事項的取消和“一站式服務”模式的推出,她跑政府部門的頻率明顯降低了。

“明顯感覺企業辦事比以前要方便多了,效率也高了。比如企業註冊資本認繳制改革、食品經營許可證的辦理變為後置審批等,為企業節省了大量的行政成本。”景翠紅説。

盤點上半年改革亮點,不難看出,在一系列“放管服”改革舉措中,“便民利民”成為關鍵詞。從頂層設計到基層創新,從項目推進到百姓生活,我省“放管服”改革“簡”字當頭深入推進,讓人民群眾有了更多獲得感。

今年,我省動態調整權責清單,公佈政務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精簡行政審批37項,取消177項涉及群眾辦事創業證明事項。政務平臺上線,實現全省“一張網”聯動運行。啟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信用體系建設逐步完善,全面實施“雙隨機一共開”監管,加快推進“一次抽查、全面體檢、綜合會診”。

省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削減了70.4%,在全省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許可。強力推行以權責清單為代表的清單管理制度,努力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省級層面核準企業投資項目減少40%,行政審批仲介服務事項大幅壓減,成為全部取消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和職業資格認定事項的省份。經過調整整合規範,政府定價項目縮減70%。 評價和檢驗“放管服”改革成效不能是政府的自彈自唱,而是要讓老百姓説了算。 今年,我省進一步聚焦便民利民,推動審批服務便民化。推出“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等審批服務事項目錄。逐項梳理審批服務事項,減少非必須的環節、取消不必要的證明,優化辦事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打通“信息孤島”,實現互聯互通,推動部門聯審聯辦,提升政務服務大廳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政府部門工作效率。

下半年,我省將在新起點上推動“放管服”改革。落實好國家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會議部署。制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推進方案,繼續清理群眾和企業辦事的各類證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開證照分離改革。

簡政不是減政,放權不是放任。在“放”的同時,我省不斷推進監管方式創新,守住安全“底線”。為此,今年下半年我省將著力推動“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互聯網+監管”全覆蓋。加快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監管機制,制定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辦法全面展開信用聯合獎懲。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線上“一網通辦”、線下“只進一扇門”,現場辦理“最多跑一次”。(記者 孫海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