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動物疫病防控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通過認可投入運行

2018-08-15 09:30 來源: 科技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7月,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國家動物疫病防控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通過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認可,8月7日,舉行認可證書授予儀式,標誌著我國唯一的大動物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符合國家標準要求,開始投入運行。

該實驗室2004年9月通過科技部高等級微生物實驗室建設審查論證,2012年完成施工設計並開工建設,2015年12月建成並通過工程驗收,2018年7月獲得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CNAS)認可。該實驗室可開展包括馬、牛、羊、豬、禽類及鼠、猴等常規實驗動物在內的所有動物感染試驗。實驗室依託單位為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

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技術體系複雜,相關技術標準要求高,是生物安全領域的航空母艦,國之重器。我國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建設起步較晚,正壓防護服、生命支持系統、化學淋浴、HEPA過濾器單元、氣密門、污水處理設備等關鍵防護設備均是從發達國家進口的,生物安全關鍵防護設備存在卡脖子問題。為了實現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關鍵防護設備的國産化,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的“863”計劃、“十三五”的“生物安全關鍵技術研發”重點專項持續支持了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關鍵防護設備的研發課題,目前已研製出一系列國産化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關鍵防護設備。經第三方檢測,上述設備技術指標均達到進口同類水平。此外,為了驗證國産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關鍵防護設備的可靠性, 科技部“十三五”“生物安全關鍵技術研發”重點專項設立了“國産化高等級病原微生物模式實驗室”典型應用示範項目(2016YFD1202200)。目前國産化生物安全四級模式實驗室建設工程均已完成,國産國家防護設備全部安裝到位。

作為我國首個獨立自主設計建設的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獲得認證投入運行標誌著我國掌握了生物安全領域最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設計、建設、運行和管理的關鍵技術,結束了我國無大動物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的歷史,是我國生物安全四級實驗室建設領域的里程碑。該實驗室投入使用後,將使我國成為全球少數幾個具備開展所有人類已知重要傳染病病原感染試驗研究能力的國家。確立了我國在生物安全領域的重要國際地位,也為保障養殖業健康、維護公共衛生安全,發揮關鍵平臺支撐作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