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友好是中馬關係強勁音符

2018-08-15 08: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馬關係正處於厚積薄發、繼往開來的歷史新起點,兩國合作恰逢其時、大有可為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即將開啟正式訪華之旅。中國將是馬哈蒂爾總理今年5月就職後,除東南亞國家以外首個正式出訪的國家。兩國領導人將深入交換意見,共同描繪中馬合作新藍圖。

馬來西亞是中國重要海上鄰國,兩國傳統友誼源遠流長。鄭和七下西洋5次駐節馬六甲的故事在馬來西亞家喻戶曉,成為中馬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馬來西亞1974年與中國建交,兩國堅持患難與共、攜手並進,中馬關係始終走在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的前列。這44年的雙邊關係歷程,一半時間在馬哈蒂爾總理上次執政任內。他是深受中國人民敬重的老朋友和好朋友,同中國領導人一道推動中馬關係實現了快速發展。將近半個世紀以來,在馬哈蒂爾總理以及其他致力於中馬世代友好、互利合作的朋友共同努力下,中馬友誼之樹綻放出旺盛的生命力。

中馬是高度互信的全面戰略夥伴。中馬友好緣起于兩國源遠流長的歷史交往,繁盛于合作共贏的互利合作,匯流於雙方休戚與共的共同命運。不論國際國內風雲如何變幻,中馬友好是兩國關係中的強勁音符和鮮明色調。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大變革大調整的今天,中馬同為發展中國家,秉持相似的發展理念,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崇尚亞洲價值觀,反對強權政治,共同利益更趨廣泛。兩國在雙邊和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協調和配合,始終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戰略互信不斷加深。

中馬是利益交融的合作夥伴。馬來西亞是最早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更是共建“一帶一路”早期收穫最豐碩的國家之一。中國已連續9年成為馬來西亞第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有望於今年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連續兩年成為馬製造業最大投資來源國,連續多年成為馬工程施工承包的最主要合作方。中國企業已在馬累計投資了380多個項目,為當地創造了6萬多個就業崗位,為馬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已連續6年是馬外國遊客最大來源國之一,去年超過220萬中國遊客赴馬來西亞旅遊,今年更有望突破300萬人次。兩國互派留學生人數直線上升,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成為中國知名大學在海外設立的首個分校,雙方人文、教育交流方興未艾。兩國友好合作關係蓬勃發展,呈現出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良好發展勢頭。

中馬關係正處於厚積薄發、繼往開來的歷史新起點,兩國合作恰逢其時、大有可為。雙方應聚焦發展,發揚團結合作、共渡難關的精神,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通過互利合作共享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做真誠相待的好鄰居、互利共贏的好夥伴、榮辱與共的好朋友。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我相信,馬哈蒂爾總理此次訪華將為兩國各自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也讓中馬互利合作為地區協同發展樹立良好示範。我相信,中馬兩國人民將相互扶持、勠力同心、攜手前行,共同迎接中馬關係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白天 作者為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