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打造中馬經貿合作更多增長點

2018-08-15 10: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下一步,中馬既要深化傳統領域合作,還要打造更多合作增長點。特別是作為兩國經濟主體的中小企業,是中馬兩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和活躍力量,在雙邊經貿合作中的巨大發展潛力還有待充分挖掘。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即將訪華,中馬合作成為近期人們關注的熱點。馬來西亞新政府執政以來,調整了內政外交政策框架。但是,對華友好交往的主旋律和基調並未改變。馬哈蒂爾此前表示,中國一直是馬來西亞的親密朋友和重要夥伴。近年來,中國經濟高速增長,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成就顯著,農業等領域科技水平日新月異,中國的發展經驗和科學技術值得馬來西亞學習借鑒,馬中合作大有可為。馬來西亞新政府將繼續致力於加強同中國在政治、經貿等領域的全方位合作,歡迎中國企業來馬投資興業。馬來西亞外長賽夫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馬中關係源遠流長,馬中全面合作也歷史悠久。對所有東盟成員來説,對華關係極其重要,故馬中兩國不斷強化雙邊關係的大方向不會改變。馬中兩國間、東盟與中國間還有很多大事要一起做。例如,共同應對當前這場沒有贏家、一損俱損的貿易戰。

對於馬來西亞來説,堅持對華全面友好合作的最大政治基礎,是對中國發展和中馬合作前景的客觀判斷。隨著5年前“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中國企業走向海外的步伐不斷加快,已覆蓋17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外投資已累計達6000億美元。未來5年,中國預計還將繼續加大對外投資力度,給相關國家和地區帶來充裕的資金、領先的科學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進而將當地穩定的政策、友善的環境、有利的市場、充沛的勞動力等優勢資源轉化為提高競爭力的動能。特別需要指出的是,中國企業給當地帶來了港口、道路等基礎設施,這些帶不走的資産將成為當地實現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正因為看到這一點,越來越多的國家把中國的發展和與中國的合作視為實現自身更好、更快發展的契機,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東盟國家領導人紛紛表態,歡迎更多中國企業參與當地的基礎設施和經濟特區建設。其中,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已步入穩定、健康、務實的發展軌道。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合作更加深化,人員交往日益密切。中國連續8年保持馬來西亞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馬來西亞是中國全球第七大貿易夥伴國和進口來源國。中國積極進口馬來西亞棕櫚油、燕窩、榴蓮等産品,向馬來西亞出口優質商品,使雙邊貿易切實惠及兩國廣大民眾。與此同時,中馬雙向投資提質增效,“兩國雙園”、數字自貿區等大項目穩步推進。中國銀行、華為、中車等一大批中國企業積極實現本土化經營,雇傭本地員工比例高達90%以上,為馬來西亞産業升級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

下一步,中馬既要深化傳統領域合作,還要打造更多合作增長點。特別是作為兩國經濟主體的中小企業,是中馬兩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石和活躍力量,在雙邊經貿合作中的巨大發展潛力還有待充分挖掘。馬來西亞有90.7萬家中小企業,佔企業總數的98.5%,佔國民經濟的36.6%,吸納了近三分之二的就業人口。賽夫丁認為,東盟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關鍵是大力發展中小企業。因為,發展中小企業更有助於縮小東盟內部發展差距,同時強化東盟應對外部經濟風險的能力。與此同時,中國近年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每天新增企業超過1.5萬家,中小企業呈現蓬勃發展勢頭。為此,中馬雙方既要重視大企業“大而強”的龍頭作用,還要發揮好中小企業“小而活”的優勢,支持中小企業加強對接,優勢互補,拓展貿易、投資、技術等領域務實合作,擴大兩國中小企業的受益面和獲得感,探索成立政府、商會、金融系統層面的合作機制及服務平臺,形成大中小企業共同發力、融通發展的新格局。

當今世界,和平合作、開放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中國和馬來西亞各自懷有遠大的發展夢想,都希望在實現民族振興和國家進步的歷史征程上不斷邁進前行。因此,雙方應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將兩個國家的發展置於更廣闊的空間來謀劃。這樣的合作必將得到兩國人民的支持和擁護,從而迸發出強大的生命力。相信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提質升級,共同繁榮。(田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