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推進産業升級 新動能帶來發展“底氣”——珠三角經濟發展亮點觀察

2018-08-17 16: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深圳8月17日電 題:創新推進産業升級 新動能帶來發展“底氣”——珠三角經濟發展亮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 孫飛

“互聯網+”“機械臂+”“無人機+”等跨界融合帶來産業“擦出火花”,騰籠換鳥、機器換人積蓄企業“長跑能量”,佈局未來、向源頭創新發起“原點衝擊”……

創新推進産業升級,新動能帶來發展“底氣”。剛剛交出的珠三角地區期中“答卷”顯示,上半年生産總值增長7.2%,延續穩定增長態勢。

同時,上半年廣州新增就業13.13萬人,佛山新增4.85萬人,惠州新增3.80萬人……在珠三角的帶動下,廣東城鎮上半年新增就業72.73萬人,完成年度計劃的66.1%。“就業增長,經濟增長就有‘底氣’。”廣東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巡視員李惠武説。

跨界融合,産業“擦出火花”

總部位於深圳龍崗的華為公司,近期發佈的上半年財報顯示實現銷售收入3257億元,同比增長15%,營業利潤率14%。這是珠三角地區經濟保持穩健發展的側影。

從收入主要依靠面對運營商的業務,到面對終端消費者的業務佔比超過3成,以華為為代表的企業推進跨界創新發展,迎來新的增長空間。

微信支付坐地鐵、小程序買電影票、服務號預約看病……這些日漸稀鬆平常的“小操作”,卻蘊含著“大文章”。

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看來,消費者定制化、個性化、差異化的需求越來越多,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不斷融合將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騰訊上半年實現總收入、凈利潤1472.03億元、411.57億元,同比增長39%、26%,小程序日活躍用戶超過2億。

在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過程中,技術引領型公司開始展現潛力。在廣州南沙新區,擁有數十位人工智慧海歸博士的創新企業“小馬智行”首席運營官胡聞説,公司已在美國加州進行無人車上路測試,正在推進無人駕駛技術落地。

不僅是“互聯網+”帶來的跨界融合,“無人機+”“機械臂+”等也將成為新的載體。美景航拍、農業植保、快遞投送……“‘無人機+’的産業鏈即將形成。”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志傑説。

機器換人,製造業轉型集聚動能

在長盈精密公司位於東莞的工廠車間裏,公司董事長陳奇星望著一個個靈活運轉的工業機器人,感慨萬千。長盈精密2015年推行“機器換人”,至今已投入近2500台工業機器人,2000余臺自動化專機,節省人工超過5000人。

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前期投入大,但先佈局、早研發給企業帶來技術積累,也為企業“長跑”儲備了“體力”。陳奇星説,長盈精密研發的“小型六軸工業機器人”,探索的“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擁有較強競爭優勢。

上半年,在珠三角創新引擎的帶動下,廣東全省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的比重達30.1%、55.7%,同比提高2.3和3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産品、集成電路産量分別增長51.8%、12.9%。

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運行監測處處長李敬斯説,下半年還將深入推進工業創新驅動發展,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作,促進智慧製造項目建設。

廣東省稅務局副局長朱江濤説,珠三角上半年稅收收入增長12.7%,稅收收入增長主要是經濟結構優化和經濟發展帶動。

源頭創新,超前佈局基礎研究載體

近期,在深圳留仙洞萬科雲城,80余位海內外院士、專家學者等共同見證鵬城實驗室入駐新大樓,首批3個院士工作室現場簽約入駐。

作為首批啟動建設的4家廣東省實驗室之一,鵬城實驗室的合作、共建單位可謂“夢之隊”,既有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等著名高校,也有華為、騰訊等大型民營企業。

“目前鵬城實驗室設有網絡通信、先進計算和網絡安全三個學術方向。”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説,“鵬城實驗室瞄準新一輪創新驅動發展需要,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

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實驗室、東莞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佛山季華實驗室……一批基礎研究的創新載體正在珠三角密集佈局。

以佛山季華實驗室為例,其將聚焦先進材料、智慧機器人、精密儀器與智慧裝備等研究方向,旨在打造先進製造科學與技術領域的科技創新平臺。

面向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潮流,珠三角正努力搶佔先機。在不少業界人士看來,從“跟隨式創新”邁向“引領式創新”,創新載體的建設意義重大,其中更要探索體制機制創新。

“支撐未來經濟長週期的新技術突破在哪?對人腦、基因的研究,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慧等領域,都有可能。”李惠武認為,隨著基礎研究的不斷加強,時間會帶給我們答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