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鼓勵仿製供應短缺藥品 加強與東盟國家合作

2018-08-18 16: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8月18日電(記者 向志強)廣西近日印發《廣西改革完善仿製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實施方案》,提出採取系列措施促進仿製藥研發,提升仿製藥質量療效,鼓勵仿製藥使用。

方案提出,引導仿製國家鼓勵仿製藥品目錄內的藥品。以需求為導向,鼓勵仿製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的藥品,鼓勵仿製重大傳染病防治和罕見病治療所需藥品、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藥品、兒童使用藥品以及專利到期前一年尚沒有提出註冊申請的藥品。

為鼓勵使用仿製藥,方案提出,按照藥品通用名編制採購目錄,促進與原研藥質量和療效一致的仿製藥和原研藥平等競爭。對於新批准上市的仿製藥,相關部門要及時編制公立醫療衛生機構藥品採購編碼,對應的通用名藥品已在藥品採購目錄中的,要及時啟動採購程序;對應的通用名藥品未在藥品採購目錄中的,自批准上市之日起,要及時論證,將其納入藥品採購目錄。國家實施專利強制許可的藥品,無條件納入各地藥品採購目錄。

方案明確,要出臺政策措施鼓勵使用仿製藥。制定具體措施,嚴格落實按藥品通用名開具處方的要求,除特殊情形外,處方上不得出現商品名。落實處方點評制度,加強醫療機構藥品合理使用情況考核,對不合理用藥的處方醫生進行公示,並建立約談制度。強化藥師在處方審核和藥品調配中的作用。在按規定向艾滋病、結核病患者提供藥物時,優先採購使用仿製藥。

方案還提出,要加強與東盟國家仿製藥品領域的國際合作。充分運用“中國—東盟藥品合作發展高峰論壇”平臺,促進廣西與東盟國家仿製藥監管政策與技術多邊交流,積極在仿製藥研發和生産領域開展合作,鼓勵東盟國家企業在廣西建立仿製藥研發中心和生産基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