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釋放創新活力

2018-08-20 07:5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3月份,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率先推行在前海工作的港澳居民可免辦《臺港澳人員就業證》;社保、境外高端人才個稅補貼取消就業證的前置查驗;9月份,廣深港高鐵通車在即,深圳到香港僅需14分鐘;今年底,蓮塘口岸計劃開通使用,深圳羅湖區正積極推動口岸經濟帶建設……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具活力和創新的城市,深圳正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這裡,從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到探索開放創新協同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從一張藍圖變成一項項落地的現實舉措。

開放融合 打通發展壁壘

“深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經過多年發展,在政策創新、能力創新、産業創新、開放創新、機制創新等方面為全國探索了很多經驗。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開放發展中將更好地發揮好作用,通過與香港、澳門深度合作,與灣區其他城市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産業和城市功能分工,將為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指出。

近年來,深圳通過佈局戰略性新興産業與未來産業、設立科技基金和財政扶持、實施“孔雀計劃”和留學生創業支持計劃等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破除發展壁壘,逐步構建了全面開放新格局。今年1月份深圳兩會期間,深圳市市長陳如桂明確提出,以大灣區發展規劃建設為契機,爭取推動深圳更多項目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基礎設施等專項實施方案,推進深港澳在經貿、金融、教育、科技、人才等各領域更緊密合作,對標國際化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發展更具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型經濟。

其中,前海作為深圳對接香港的地標式區域,近年來通過制定一系列惠港政策,特別是實施針對港人港企的“萬千百十”工程,制定了到2020年,前海對港土地供應、建築面積、在前海投資港企數量、孵化港企數量、香港青年在前海創新創業等量化的方案措施。2017年,前海新推出制度創新成果111項,其中42項全國領先。截至今年6月份,片區累計註冊港企8938家,註冊資本9129.74億元,匯豐集團、東亞銀行、港交所、嘉裏集團、周大福等一大批知名港企落戶前海,為港企量身定制的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建成使用,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即將建成。如今,前海已經成為引領制度創新的“策源地”、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並初步建成了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先導區、現代服務業體制機制創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集聚區和珠三角地區産業轉型升級引領區。

為進一步營造開放新格局,深圳稅務部門也在優化營商環境上持續發力。“以優質的營商環境吸引企業,以高效的便捷服務留住企業,這是稅務部門的本職工作,也是對大灣區發展的最好助力。”深圳市蛇口稅務局聯合黨委書記、局長陳一龍告訴記者,該局推出了“一戶一策一團隊”服務,以及24小時自助辦稅廳、電子稅務局、優化辦稅流程等多項創新措施,旨在讓納稅人可以“來得少”“辦得快”,讓企業充分享受到稅制改革紅利,增添更多發展動力。同時,又因蛇口作為深圳外資企業的重要聚集地,該局還組建了一支“外語精、業務強”的複合型稅務人才隊伍,積極組織外語人才向轄區外資企業高管、外籍納稅人宣講稅務機構改革內容。

協同創新 共建産業高地

郭瑋強是一名來自香港的“90後”。2016年,他被前海良好的政策與營商環境吸引,來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成為前海隨身寶(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深圳優惠的政策制度、積極的創業氛圍、高度普及的科學技術以及廣泛的消費市場,對我們都是利好條件。”郭瑋強表示。兩年過去,隨身寶團隊已從最初的3名港籍創業者發展至10多人的深港融合團隊。今年,隨身寶已達成A輪千萬元級意向融資,項目估值已超過億元。

郭瑋強的創業團隊只是深港兩地攜手合作創新的一個縮影。僅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目前已累計孵化創業團隊304個,其中港澳團隊158個,超半數項目成功拿到了融資,累計融資總額超過14億元;為香港大學生提供了1500個實習崗位,接待近2萬名香港學生前來交流學習。

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黨委書記、經濟管理學院教授吳德林認為,科技創新已成為各國發展的共識,創新將成為大灣區發展的引擎。大灣區規劃建設為粵港澳地區協同創新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深圳要抓住機遇,要充分發揮香港在人才、高等教育等方面的豐富資源,連接深圳良好的創新生態,在生物、新材料、新信息等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加快技術成果的轉化應用,形成創新價值鏈與産業生態鏈,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新技術産業新高地。

身高約1.5米、能夠智慧識別人臉、會主動提供服務的“艾娃”智慧機器人,是由深圳市神州雲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歷經多年研發打造的智慧客服機器人。據公司執行董事沈劍波介紹,艾娃機器人研發團隊以首席科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創校校長徐揚生機器人團隊為核心,現有近百人。目前,公司已與香港相關機構展開産品合作定制服務。未來,公司將繼續挖掘智慧機器人與各領域業務深度結合應用、數據收集及分析、環境感知及場景理解等方面的機器人核心技術。

為深入構建全面開放格局,2018年深圳將繼續實施創新“十大行動計劃”,建設前海城市新中心,推動前海自貿片區加快建成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開拓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新領域,積極參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規劃建設,出臺深圳實施方案,構建高新區、坂雪崗科技城、大梧桐新興産業帶等多節點創新空間格局。同時,深圳還將高起點建設深汕特別合作區,推動深汕高鐵、新深汕高速等規劃建設,加快市政基礎設施和小漠國際物流港等重大項目建設,進一步推動區域協同發展。(記者 楊陽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