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開展“大棚房”專項整治

2018-08-22 07:4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為堅決遏制“大棚房”問題蔓延勢頭,切實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將在全國開展“大棚房”問題專項整治。目前,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已對京津冀地區農業大棚改建“私家莊園”開展聯合督察,並部署開展了全國性初步排查。

“大棚房”是農業大棚改建“私家莊園”的俗稱。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辦公室負責人馬素蘭表示,通過京津冀三地初步排查,發現違法建設“大棚房”項目2799個、棚數3.6675萬個,涉及土地面積9869畝,集中分佈在京津的郊區縣和河北省部分環京市縣,購買者70%以上是城市居民。

京津冀“大棚房”主要有3種情況:一是在農業園區或耕地上直接違法違規建設“私家莊園”;二是在農業大棚內違法違規建房;三是違規改擴建大棚看護房。截至目前,三省(市)已拆除或整改大棚房項目1854個、棚數3.01萬個,涉及土地面積2697畝。

全國性初步排查發現,其他省份也有“大棚房”問題,主要分佈在濟南、鄭州、西安、長春、烏魯木齊、青島、濰坊等北方城市周邊。初步排查還發現不少地區存在流轉農村土地違法違規進行非農建設問題,表現形式多以發展現代農業為名,擅自改變農用地用途,違法佔地建設住宿餐飲、休閒旅遊等經營性場所。

馬素蘭表示,兩部門初步調查認為,“大棚房”問題蔓延,危害嚴重。“大棚房”佔用的土地70%是耕地,其中也有永久基本農田,如不及時制止,會對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造成重大衝擊,背離國家農業扶持政策的初衷,有些還侵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影響社會穩定。

據悉,兩部門將強化聯合督導,對部分重點地區清理排查及查處整改情況開展實地抽查核實,對地方有關部門在清查整治過程中的不作為、亂作為行為,將採取措施嚴肅處理,對發現弄虛作假的地區進行約談,並適時組織公開通報違法違規典型案件。(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