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半年我國旅遊消費需求旺盛

2018-08-23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上半年,旅遊市場挺活躍
國內旅遊人數28.26億人次,同比增長11.4%

文化和旅遊部數據中心22日發佈的2018年上半年旅遊經濟主要數據報告顯示,上半年我國旅遊消費需求旺盛,旅遊市場品質提升趨勢愈發顯現。

旅遊市場總體保持增長態勢

上半年,國內旅遊增長穩定。報告顯示,根據國內旅遊抽樣調查結果,上半年,國內旅遊人數28.26億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1.4%。其中,城鎮居民19.97億人次,增長13.7%;農村居民8.29億人次,增長6.3%。國內旅遊收入2.45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2.5%。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認為,國內旅遊穩定增長主要是受需求拉動、供給推動和政策引導等因素的綜合影響。從需求端來説,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斷擴大,旅遊已經成為國民大眾日常休閒的重要選項,旅遊、休閒旅遊人數增長較快。從供給端來説,旅遊行業不斷推陳出新,全域旅遊、文化旅遊和旅遊融合發展進程加速。政策方面,整治旅遊市場環境、重點景區價格下調等大大調動了居民外出旅遊的意願。

上半年,入境旅遊市場穩中有降。上半年,我國入出境旅遊總人數1.41億人次,同比增長6.9%,增速平穩。其中,入境旅遊人數6923萬人次,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與此同時,上半年我國國際旅遊收入618億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8%。

“未來一個時期入境旅遊的市場,我們保持相對樂觀的預期。”戴斌説,中國旅遊市場對全球客源正産生新的吸引力,特別是在商務、研學、文化旅遊等領域將會形成新增長點。此外,我國對於入境旅遊的購物環境和政策正不斷優化,地方政府和旅遊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正被調動起來。

出境遊、紅色旅遊成為亮點

上半年,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人數7131萬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長15%。戴斌認為,出境旅遊市場的增長,主要得益於幾個方面的因素:一是國民旅遊消費意願和支付能力的增長;二是主要旅遊目的地國家針對中國遊客加大市場推廣力度,推出簽證便利化和購物免稅政策;另外,海島、親子、定制、休閒度假等旅遊産品的創新,吸引了更多人前來體驗。

“預計全年出境旅遊市場仍將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戴斌表示,受近期匯率波動的影響,下半年出境市場增幅可能會有所回落,但結合上半年的基數以及出境旅遊的需求情況,全年出境旅遊市場仍將保持較快增長。

紅色旅遊市場活躍。上半年,紅色旅遊信息報送系統中,18個紅色旅遊信息報送重點城市和填報數據的436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共接待遊客4.84億人次,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4.83%,相當於國內旅遊人數的17.13%,實現旅遊收入2524.98億元,按可比口徑同比增長5.73%,相當於國內旅遊收入的10.32%。

中國旅遊研究院旅遊統計與經濟分析中心副主任馬儀亮表示,預計下半年我國紅色旅遊市場將持續活躍,全年延續較快發展的態勢。

服務質量穩步提升

上半年,我國旅遊服務質量繼續穩步提升。一、二季度旅遊經濟運行質量綜合指數分別為77.21和76.86,分別較去年同期提升2.90個點和0.83個點。旅遊公共服務、行業服務和發展環境質量等各部分指標都持續優化,分別較去年同期增長了0.5、1.2和0.6個點。上半年,全國旅遊質監與遊客投訴指數達到74.80,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上半年,我國居民出遊意願繼續走高,産業景氣略有下降。第一、二季度居民總體旅遊意願分別為83.0%、84.8%,分別同比增加1個百分點和3.7個百分點。上半年,我國旅遊消費和投資保持旺盛,但出現增速放緩跡象,一、二季度旅遊經濟運行綜合指數分別為119.11和115.93,分別較去年同期提升3.11個點和下降了2.73個點。同期,旅遊産業運行保持在“較為景氣”區間。一、二季度,旅遊産業景氣指數分別為130.81和128.05,同比和環比都有所下降。

“旅遊消費已從‘有沒有’向‘好不好’全面轉變升級,包括景區、酒店、旅遊電商等在內的産業主體提供的旅遊服務也越來越高品質化。”戴斌説,應該緊跟人們旅遊需求的變化,推進旅遊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提升服務質量,增加高品質的有效供給,促進旅遊市場平衡發展,提高人民群眾對旅遊發展的滿意度,使旅遊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記者 王珂 羅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