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

2018-08-23 16:4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時 間 2018年8月23日10:00

地 點 教育部北樓二層報告廳

主持人 教育部新聞發言人續梅

出席人員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林洽生

內 容 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

教育部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中國教育報記者 張勁松/攝)

續梅: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教育部今天的新聞發佈會。還有一週多的時間,我們即將迎來今年的秋季開學,按照我們教育部這幾年的慣例,每到這個時候,我們都會組織教育金秋系列新聞發佈會。現在已經形成了兩個品牌,春季開學的時候叫新春新聞發佈會,秋季開學的時候叫金秋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要召開的就是今年的首場金秋新聞發佈會。

同時,也是我們這個月教育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因為我們每個月下旬都會召開一場作為教育部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要發佈的是社會各界都非常關心的一個內容,也就是昨天下午五點鐘剛剛在國務院官網上發佈的一個重要文件:《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關於校外培訓機構這個話題是今年教育部新聞發佈中的一個高頻詞,我們通過多種形式,包括新聞通氣會、新聞發佈會、奮進之筆“1+1”系列採訪發佈活動等等,圍繞校外培訓進行了多次發佈,各家媒體也特別支持,做了很多很好的報道。

大家可能還記得,今年2月份的時候,教育部聯合民政部等多個部門開展了關於校外培訓機構的專項治理,如果把專項治理當成是治標行動的話,著眼長遠的治本之策就是今天我們要發佈的《意見》。這個《意見》也終於在今年秋季開學之前如約和大家見面了。我們今天請到了多位嘉賓為大家發佈解讀這個文件,有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副司長俞偉躍。我們還特地請到了北上廣三地教育部門的負責同志,這三地都是校外培訓曾經比較火爆的地區,有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閩景,廣東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林洽生。下面,我們首先請呂玉剛司長介紹《意見》的主要內容以及下一步有關工作的考慮。

呂玉剛:

尊敬的續梅主任,各位新聞界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謝新聞媒體和各位朋友對基礎教育長期以來的關心、重視和宣傳報道。在此我們特別感謝今天來自北上廣教育行政部門的三位負責同志,和我們一起向大家介紹國辦剛剛下發的《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

8月22日,國務院辦公廳發佈了《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國辦發〔2018〕80號)。這個文件是第一個從國家層面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重要文件,對於構建長效機制、規範培訓秩序、維護良好教育生態,特別是切實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外負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下面,我向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文件的有關精神和工作情況。

第一,關於文件出臺的背景。

校外培訓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對於滿足中小學生選擇性學習需求、培養發展興趣特長、拓展綜合素質具有積極作用。但近年來,一些校外培訓機構違背教育教學規律和素質教育要求,開展了以“應試”為目的的培訓,裹挾家長被動參與,並成為普遍趨勢,干擾了學校正常教育教學和招生入學秩序,加重了學生的課外負擔和家庭的經濟負擔,社會反響十分強烈。

對此,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做出了明確的重要指示,要求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課外負擔。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當中也對此做出了重要的工作部署。為落實中央要求,切實回應人民群眾關切,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按照標本兼治、內外聯動、堵疏結合、積極穩妥的總體工作思路,確定分兩步走。

第一步,先開展專項治理。今年2月份,教育部已經會同民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原國家工商總局四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通知,部署開展專項治理行動,明確了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的重點和治理步驟。當時也開了新聞發佈會,對專項治理工作,各位媒體記者們都有比較多的了解。這半年來,通過明確地方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分省派出聯絡員,開展專項督查,規範競賽行為,推動行業自律等多種措施,推動各地加快專項治理,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在這裡特別感謝媒體朋友們,對專項治理工作做了大量的系列化的宣傳報道工作,形成了正面的輿論導向,為推進專項治理工作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這項工作在上半年各省均已出臺了專項治理的實施方案,充分反映了各地對這項工作的高度重視。截至8月20日,全國已模排培訓機構38.2萬家,其中發現問題的有25.9萬家,按照邊摸排邊治理的工作原則,已經整改了4.5萬家,專項治理工作摸排任務已基本完成。同時,也啟動了整改工作,因為我們專項治理,大家都知道,是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摸排,把這些機構的情況摸清楚,第二步是整改治理,第三步是督導檢查。摸排工作大體要求是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下半年是集中進行整改的時間,明年上半年是督導檢查的時間。這是專項治理的簡要情況。

第二步,要著眼建立長效機制。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教育部聯合有關部門起草了《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7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這個《意見》,構建了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總體制度框架,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重點工作任務,成為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最基本、最系統的政策依據,對推動當前正在進行的專項治理工作,以及促進校外培訓機構的長遠規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二,《意見》的主要內容。

《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發展素質教育,提出了依法規範、分類管理、綜合施策、協同治理四條基本工作原則。《意見》突出問題導向,著眼于“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從規範校外培訓機構、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課外負擔的關鍵環節入手,提出了六個方面的具體政策舉措,明確了相關任務和政策要求。

一是明確設置標準。《意見》明確,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本地校外培訓機構設置的具體標準。市級差距大的可以授權地市教育行政部門來制定。為加強指導,促進規範管理,《意見》還提出了三條底線基本要求,在場所條件方面,提出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符合安全條件的固定場所,特別強調符合安全條件,同一培訓時段內生均面積不得低於3平方米。在師資條件方面,提出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有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不得聘用中小學在職教師,從事語文、數學、英語以及物理、化學、生物等學科知識培訓的教師,必須具有相應的教師資格等基本要求。在管理條件方面,提出校外培訓機構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要求做到黨的建設同步謀劃,黨的組織同步設置,黨的工作同步開展,必須有規範的章程和相應的管理制度以及服務承諾。

二是依法審批登記。按照《民辦教育促進法》,明確校外培訓機構審批登記實行屬地化管理,嚴格執行“先證後照”制度,必須證照齊全才能開展培訓。明確培訓機構須經縣級教育部門審批,取得辦學許可證後,再按照所屬的類型到相關部門申領登記證書或者營業執照。跨縣域設立的分支機構或者培訓點,需要到分支機構或者培訓點所在的縣級教育部門履行審批手續,已取得辦學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如果不符合設置標準,應當按標準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吊銷辦學許可證。

三是規範培訓行為。從細化培訓安排,踐行誠實守信、規範收費管理等三個方面做出了具體規定,要求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的內容、班次、招生對象、培訓進度、上課時間等,要向所在地的縣級教育部門進行審核備案,並向社會公佈。學科類培訓內容不得超出相應的國家課程標準,培訓班次必須與招生對象所處的年級相匹配,培訓進度不得超出所在縣區中小學同期教學進度,也就是控制超前、超標培訓問題。校外培訓機構培訓時間不得和當地中小學校教學時間相衝突,要實事求是地制定招生簡章、製作招生廣告,自覺接受社會監督,防止一些誇大、欺騙的招生宣傳。不得一次性收取時間跨度超過三個月的費用。

四是強化監督管理。要求各地完善日常監管,明確各部門的具體職責,落實年檢年報制度。校外培訓機構證照實行年檢和年度報告公示制度。對經年檢和年報公示信息抽查檢查發現問題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處理,直至吊銷辦學許可證,追究有關人員法律責任。要求各地全面推行黑白名單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對通過審批登記的,在政府網站上公佈機構名單和主要信息,對有負面清單行為的機構列入黑名單。

五是提高中小學育人能力。這個文件特別重視,既要體現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規範治理,也要重視加強中小學的教育教學工作,提高學校的育人能力,體現了內外聯動的工作思想。首先是要提升教學質量,要求中小學校必須嚴格按照要求開足、開齊、開好每門課程,為減輕中小學生的課外負擔創造條件。堅決查處中小學校不遵守教學計劃、“非零起點教學”等行為。其次是嚴明入學紀律,堅決禁止中小學校與校外培訓機構聯合招生,堅決查處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小學校招生入學挂鉤的行為,剪斷校外培訓機構和中小學招生的利益關係。三是做好課後服務。要完善課後服務政策,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中小學校要充分挖掘學校師資和校舍條件的潛力,並積極利用校外資源,努力開闢多種適宜的途徑,幫助學生培養興趣,發展特長,開拓視野,增強實踐,不斷提高課後服務水平。可以為個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輔導和幫扶。提出各地可根據課後服務的性質,採取政府補貼、收取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等方式籌措經費。有關部門在核定學校績效工資總量時,應適當考慮學校和單位開展課後服務的因素;學校和單位在核定的績效工資總量內,對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給予適當傾斜,體現這種激勵導向。

六是加強組織領導。對各地抓好這項工作提出了四點要求:一是健全工作機制,建立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細化分工,壓實責任,大力推進。二是做實專項治理。推動各地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全面摸排,認真建立工作臺賬,完善分類管理,對存在問題的培訓機構,逐一整改到位。三是強化問責考核,加強對地方政府促進校外培訓機構規範有序發展工作的督導評估,評估結果作為有關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參考,並建立問責機制。四是重視宣傳引導,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引導各方各司其職,共同推進,形成良好的社會氛圍。在這方面,也拜託我們各位媒體記者們給予多多宣傳解釋。

第三,下一步的工作考慮。

一是部署文件落實。要指導各地認真學習貫徹文件精神,層層傳達,逐級部署,確保將文件要求落實到位。同時,要加大宣傳力度,通過多種形式宣傳解讀政策,做到家喻戶曉。我剛才講了,希望媒體朋友們高度重視這個文件的宣傳解讀工作,加強正面輿論引導,推進更好落實。

二是完善設置標準。因為文件要求地方要進一步按照文件提出的要求,制定具體的設置標準,所以我們要求各地要從實際出發,以《意見》為依據,儘快制定完善本地校外培訓機構設置標準,從場所條件、師資條件、管理條件等方面,提出細化要求,為紮實開展整改提供基本的標準依據。

三是依標建立臺賬。要求各地針對每一所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依標研判,哪個機構有哪些具體問題,哪個達標了,哪個沒有達標,沒有達標的在哪些方面沒有達標,逐一研判,建立工作臺賬。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明確整改的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推動培訓機構依標逐一加以整改。

四是督促整改落實。按照專項治理的部署,我開頭的時候已經講了,今年下半年是集中進行專項治理的時間,也就是説下半年到了我們集中整改的攻堅期,教育部將堅決貫徹中央部署和《意見》的要求,會同有關部門以堅定的意志、有力的舉措,堅決打好這場攻堅戰。加大整改推進和督查督辦力度,嚴格執行整改銷號制度,堅持每月通報進展,加強對各地整改工作的指導和督促。對進展緩慢的,要進行約談。10月份將再次開展全國範圍的專項督查,確保2018年底前完成所有培訓機構的整改任務。這項工作是十分艱巨的,對此教育部還要專門進行工作部署。也希望媒體朋友們對各地整改情況給予及時的宣傳和報道。

五是推進課後服務。指導各地建立健全課後服務保障機制,堅持學生自願、公益普惠、成本分擔、合理取酬的原則,推動中小學校普遍開展課後服務,疏導、緩解校外培訓的壓力。

六是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快修改完善《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和《關於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導意見》,這是兩個非常重要的文件,目的就是進一步把學校的質量搞上去,指導學校創新教育教學模式、改進教學方法,科學佈置作業、合理安排作息時間、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努力讓學生在學校能夠學足學好,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我就向大家介紹這些,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玉剛司長的介紹,下面請馮洪榮副巡視員介紹北京市已經開展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考慮。

馮洪榮:

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教育部給這次機會,彙報北京貫徹落實的工作。國務院辦公廳出臺的《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具有十分中國的現實意義,它是促進校外培訓機構健康發展,減輕中小學課外負擔,保護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重要舉措,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和依法治國的精神。北京市將堅決認真貫徹落實。

從2018年初以來,北京是積極響應教育部辦公廳等四部門《關於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開展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通知》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並結合《教育法》、《民辦教育促進法之》等法律法規逐步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第一階段,全面部署摸排。組織開展了民辦培訓機構的摸排工作,在摸排底數的基礎上匯總登記造冊。成立了專項治理小組,制定了治理實施方案,以原有的民辦培訓機構名單為基礎,通過“拉網式”的全面摸底排查工作,梳理匯總各種隱患問題,建立了工作臺賬,目前北京市存在的培訓機構總數是12919家,其中無證無照的是707家。

第二階段,集中整改。市裏在具體整改活動中,根據培訓機構的具體情況,採取了不同的停辦整改措施。首先,在事前嚴格把關,明確校外培訓機構必須經過審批取得辦學許可後,登記取得營業執照才能開展培訓。其次,在事後建立退出機制,對於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校外培訓機構,責令其停辦整改,已取得辦學許可證和營業執照的,如不符合設置標準,應當按照規範進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依法吊銷辦學許可,終止培訓活動,並依法辦理變更或登出登記。同時,堅決糾正校外培訓機構開展學科類培訓出現的超標提前強化應試等不良行為,堅決查處了一批將校外培訓機構培訓結果與中學挂鉤的行為。目前已經完成整改數2709家。

減輕中小學課外負擔,規範管理校外培訓機構,是一項綜合治理工程,不僅需要在基層進行創造實施,更需要制定相應的上位文件,這次是為我們提供了非常好的遵循。貫徹《意見》的精神,抓緊制定《民辦培訓機構分類登記實施辦法》和《營利性民辦學校監管實施細則》,配套設置標準和管理辦法,進一步完善審批備案等標準,支持和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指導各類民辦培訓機構做好分類管理。

堅持校外培訓機構的規範管理和中小學校內積極的引導並重的工作原則,強化師德建設,杜絕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開展學校課程督導檢查,嚴把課程質量和和規範關,夯實課後服務責任,保障學校教育的應有功能,通過打組合拳方式解決問題,內外兼顧,統籌各方力量,明確分工。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意見》的精神,一是要研究制定北京市實施意見,修訂機構設置標準。二是要建立起一些長效機制,包括建立起市級校外培訓機構的管理服務平臺,充分運用信息化大數據手段及時掌握校外培訓機構信息變化情況,建立健全信息公開制度,在各區建立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公佈無不良行為校外培訓機構名單,建立黑名單,公佈有安全隱患、無資質和有不良行為的校外培訓機構名單。

加強區級部門和市級部門協調,共同建立共享機制。要求校外培訓機構依法依規向社會公開相關信息,接受社會監督。建立教育執法工作機制,我們將加強執法力量。要説明一下,我們現在主要是跟工商和教育有些部門,包括海淀已經試行建立比較專業的獨立的執法隊伍,所以聯合執法和教育部門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執法力量相結合,來不斷完善和強化這支力量。

建立健全培訓機構,師德師風獎懲制度,建立培訓教師行為準則,搞好校內外服務工作。提供三點半以後全覆蓋的看管服務體系,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學習資源。

第三,進一步豐富實踐活動的內容,把遊學、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九個活動內容體系全部重新設計,按照德智體美勞的方式進行了整體構建,這裡包括開學以後,要全面普遍性地開展“三點半”以後彈性離校制度。

通過這樣一系列制度改革,我們希望加強校外培訓機構最終的成為教育部門的助手,也成為家長選擇教育的重要補充,實現共同發展。

續梅:

謝謝,下面請倪閩景副主任介紹上海市有關工作的開展情況。

倪閩景:

尊敬的各位媒體朋友,尊敬的呂玉剛司長、續梅主任、俞偉躍副司長、各位同仁大家好,非常榮幸有機會簡要介紹一下上海校外培訓機構治理工作情況。

上海的教育培訓市場體量大、類型多,已經成為上海教育事業的重要補充。但也存在良莠不齊、魚龍混雜的現象。對此,上海在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領導下,自2017年年初就開展了“培訓機構和市場秩序規範整治專項工作”,並深入貫徹國家有關“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行動”的要求,應該説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出臺了關於培訓機構的規範性文件“一標準兩辦法”,建立了民辦培訓機構的管理平臺,取締了500余所存在較大安全問題或者無資質的辦學機構,叫停了15個中小學生學科競賽項目。違法違規培訓機構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培訓機構規範辦學的意識增強,學生參加校外學科類培訓的衝動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教育培訓市場逐步走向規範有序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出臺後,為我們推進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工作提出了更為詳盡的上位要求。對此,上海將深入貫徹《意見》,在已有規範化相關制度的基礎上,做好四個機制的建立健全工作,推進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促進培訓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一是健全部門分工合作機制。落實校內校外協調育人,提高各級各類學校教學質量,強化中小學校在課後服務中的主渠道作用,杜絕中小學在職教師到校外培訓機構兼職。做好家長和學生的引導宣傳,切實減輕過重的課外負擔。

二是健全合規機構入門審批機制。嚴格執行行政審批規範,制訂相關指導材料,通過政府服務窗口、社會專業機構和行業協會等多種渠道加強對辦學者的指導與服務,並優化完善民辦培訓機構管理平臺。疏堵結合,促進符合條件、辦學規範的培訓機構擁有更為良好的發展環境,滿足社會多樣化的教育培訓要求。

三是健全違法違規辦學行為發現機制。應用互聯網等技術手段,充分發揮政府部門主動巡察、教育督導、年檢年報和社會舉報的作用,及時發現無資質辦學的培訓機構和有資質培訓機構存在的違法違規辦學行為,力爭做到對所有區域全覆蓋,對辦學資質與辦學過程全關注,對動態變化情況全跟蹤。

四是健全各類培訓機構的處理機制。會同各職能部門完善並推動聯合執法,鼓勵各區以《行政處罰法》和各部門法律法規為基礎,結合地方實際,落實聯合執法。針對監管過程中發現的複雜問題、新問題建立法律適用的審定機制,加強執法培訓,形成合法合規的執法流程,並且不斷積累好的處理案例。同時,以各類檢查和舉報查處的結果為基礎,建立健全培訓機構的信用管理體系。

上海將在教育部指導下,向兄弟省市學習好的經驗,落腳于校外培訓機構治理的實效,服務於學生健康成長的需求,不斷健全完善上述工作機制,堅持長期穩步推進,促進培訓市場的持續健康發展,切實為孩子們的健康成長提供一個好的教育生態。

續梅:

感謝倪主任,下面請林洽生副局長介紹廣州市開展有關工作的情況。

林洽生:

各位媒體,各位領導,下面我介紹廣州市的有關工作情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把治理培訓機構的亂象作為政治任務抓緊抓實。

我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把校外培訓機構的治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助力廣州爭當“四個走在全國前列”排頭兵。

我市成立了以市領導為組長的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小組,統籌協調各區各部門,制定計劃、分解任務、落實責任;市教育行政部門發揮牽頭作用,主動擔當,主動作為;各區、各部門落實主體責任,協調聯動,齊抓共管,分類施策,依法維護學生權益,確保學生健康成長。

第二,同向發力,全面排查切實摸清底數。

市教育行政部門會同公安、工商、消防、民政、人社等部門,充分依靠各區政府,壓實街道(鎮)的屬地責任,依託社區網格化治理體系,重點查清校外培訓機構證照情況、安全狀況、教學內容、師資力量等,已完成對8222家校外培訓機構的排查摸底,並“一家一策”建立臺賬,其中中小學學科類培訓機構2195家。

同時,針對招生入學與培訓機構挂鉤、不遵守教學計劃、學生參加校外培訓、公辦教師校外兼職等情況,對全市1497所學校進行了全面排查,各項數據均錄入“廣州市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平臺”進行統計、分析和管理。

第三,綜合施策,規範校外培訓市場秩序。

根據排查結果,採取果斷措施,對1650家存在問題的中小學學科類培訓機構實施分類整治,我們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整治工作規範化。堅持依法整治,聘請法律顧問參與治理工作,全市制定統一的執法文書範本和執法流程指引。二是治理行動常態化。以街(鎮)聯合執法為主,通過真突擊、真檢查、真整改,推動治理行動落到實處。

同時,先後5次開展全市集中執法行動,清查809家校外培訓機構,其中停業整頓83家,限期整改403家。三是實施督查制度化。成立督查組,督促各區落實責任;設立投訴電話和舉報郵箱,收集群眾關切的問題,重點抓,抓重點;公佈“雙有”“雙無”機構名單,便於群眾監督。“雙有”就是有證有照,“雙無”就是無證無照。

第四,疏堵結合,打造健康規範教育格局。

一是建立健全準入制度。制定培訓機構《申請辦理辦學許可證操作指引》,落實教育行政部門前置審批,做好辦證服務。二是推動行業自律。舉行“兩公約一承諾”簽署活動,要求課外培訓機構掛牌亮證,集體約談30所知名民辦中學校長,杜絕違規招生;組織專家組集中審定培訓機構的培訓講義,遏制“超綱教學”等現象。

三是全面推行中小學生校內課後託管,採取政府給予經費補助,學校無償提供場地,第三方公益普惠收費,家長部分承擔,教師合理取酬等方式,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內課後服務機制,減少家長對校外培訓機構的被動需求。

開弓沒有回頭箭,下一步,我市將堅持“規範一批、整改一批、取締一批”的原則,繼續推動廣州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治理走在全國前列。

一是繼續鞏固治理成果。施行市、區、街(鎮)三級聯動,探索成立教育執法隊伍,反復抓、抓反復,開展“回頭看”活動,加強定期檢查,突出政治審查,杜絕違規培訓機構死灰復燃。

二是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建立問題導向,建立大數據系統,開發“廣州市校外培訓機構管理信息平臺”,應用信息化手段加強日常監督和管理,實現“管準入、管課程、管信用”三位一體。建立健全質量信用公開制度,促進培訓機構依法、規範、誠信經營。

三是切實提高教育質量。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和課程改革,不斷提高學校教學質量,擦亮“廣州好教育”品牌。繼續推進教育集團化辦學,促進廣州教育均衡發展。同時,加強正面宣傳,營造良好教育氛圍,引導家長更注重對孩子綜合能力的培養。

我的彙報完了,謝謝大家。

續梅:

感謝林局長。我們的發佈環節就到這裡,接下來看看記者朋友們有沒有問題。

北京日報記者:

請問北京市教委的馮主任,您剛才提到,建立市級校外培訓機構管理服務平臺,好像今年3、4月份的發佈會上也提到過,不知道過去半年了,這個平臺的進展怎麼樣?預計什麼時候上線?上線之後,除了管理部門之外,能給普通的家長或者學生帶來什麼樣的效果?第二個問題,您剛才提到建立教育執法工作機制,目前已經在海淀試點了,這個教育執法隊伍主要由什麼組成?它是檢查什麼內容?以後是否會在全市其他區縣推廣?

馮洪榮:

謝謝。建立這個服務管理平臺,總體説是個信息化平臺,目前平臺已經基本建成,在前期摸排過程中,數據統計和任務分類上已經發揮作用。這個平臺是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發現問題的平臺。第二部分是未來要服務民辦教育培訓機構平臺,包括民辦機構登記、準入、課程管理,包括它的信用管理、白名單、黑名單都要在這個平臺上呈現。第三部分,這個平臺還要跟學籍管理系統對接,這樣有利於從多個方面來掌握學生課外負擔的情況。因為這個平臺是三個組成部分,目前在數據摸排這部分的功能已經基本完成,在準入和其他部分也正在對接,也就是説這個過程到年底就能夠基本建成。

第二個問題,關於執法力量。培訓機構的治理是個系統的、長效的工程,因此我們第一階段在集中治理以後,按照四部委的要求,會進入長效治理階段。我們認為,長效治理階段關鍵是兩個重要問題,第一個問題是要依法有規矩,這個《意見》和北京市將要制定的《實施意見》就成為重要的依據。第二個問題是要怎麼執行,目前來看,因為校外培訓機構數量比較多,分類比較廣,情況歷史積累比較複雜,如果沒有力量來執行這樣一個規定,就會使得管理效果受到一些影響。因此我們在探索,要建立起比較強大的執法力量。這個力量的考慮,首先因為教育的執法力量是不健全的,但是工商、民政的執法力量是比較強的,所以要強化機制和力量,就是要充分發揮橫向聯合綜合執法,要依託這些已有執法力量和教育部門的銜接,大家形成執法合力。

再有,教育部門也要加強自己的執法力量,剛才您提到了,在海淀已經整合了一些力量,因為我們執法執的是教育法,是民辦教育促進法,所以我們都有一些相應的執法標準和執法人員的資格要求。目前海淀在教育系統內通過設定標準、培訓,建立一支隊伍,各個區也通過不同的方式在做,比如很多區將教研隊伍當中一些人員,還有教育系統當中的一些人員,通過專兼職的方式,來充實執法力量。北京市在這方面也鼓勵各個區在做。

我們北京市現在已經做了的,就是針對幼兒園的執法力量。在市政府的支持下,現在幼兒園的執法隊伍已經基本建立起了,全市建立起一百人專職編制的隊伍,目前這個隊伍已經開始發揮作用。因為學前培訓機構和民辦幼兒園也很多,所以我們將逐步按照各區的創造和探索,來研究多種方式,加強市級層面的執法力量,這會有個過程,但是一定是個方向。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

請問呂玉剛司長,這份《意見》是否適用於互聯網在線的培訓機構?針對互聯網在線的培訓機構的特點,您覺得規範這些機構的發展應該制定那些具有針對性的措施?

呂玉剛:

這個問題請俞偉躍副司長回答一下。

俞偉躍:

這個問題在文件第五大條,強化監督管理規定,網信、文化、工業和信息化、廣電部門在各自職責範圍內,配合教育部門做好線上教育監管工作。

未來網記者:

請問,今年2月在相關通知裏面提到進行校外培訓機構專項整治時有強調過,校外培訓機構不能提前學、超綱學,包括這次《意見》當中又提到了這個問題。但是,在最近我們未來網記者做的一些走訪調查當中發現還是有這種情況存在,不知道我們《意見》出臺之後,有沒有一些具體的措施來解決這個問題?

呂玉剛:

這個問題對校外培訓機構的培訓質量是個關鍵問題,這段時間我們也注意到有些媒體的報道也反映了這些問題,這也反映出我們的專項治理工作還是在進行時。我剛才在給大家介紹的時候也講過,我們上半年主要是摸排,下半年是集中整理。在上半年摸排過程當中,也體現了邊摸排邊治理的工作原則,有4萬多家得到了治理。下半年將進行集中治理,在治理過程當中,有幾個重點,一是場地、機構的設置是不是符合標準,更關鍵、更核心的是我們的培訓行為,特別是超標培訓、超前培訓的問題。

我注意到一些反映,暑假期間,有些培訓機構還在搞提前的比如小升初的課程等等超前培訓行為,包括一些班次。下一步,就是怎麼治理超標超前的問題,特別提出我們培訓的班次、培訓的內容、培訓的對象要相協調。就是説你辦什麼班、教什麼內容、招什麼學生,應該和我們學校的教學工作是相匹配的,不能辦一個班,他是三年級的學生學四年級的課程,這是不允許的。所以要求我們每個培訓機構要把他的培訓班次、培訓內容、招生對象報我們教育部門備案審核。審核同意之後,你才辦這個班,每個班都要進行審核,這是下一步治理工作當中非常非常重要的環節,只有把這個工作做實了,才能杜絕超標培訓、超前培訓。所以下一步我們要重點解決這個問題。

科技日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請問教委的相關領導,咱們剛才提到了整治校外培訓機構的成績,我想了解一下,在整治過程當中遇到最大的阻力是什麼?家長們有沒有反彈的意見?第二個問題想問我們司長,我們國家各個地方教育發展情況非常不平衡,在鄉鎮的地方,校外培訓機構如果資質門檻過於高,可能很多家長的培訓支出會大幅度的增加,不知道有沒有考慮這個情況?在鄉鎮制定校外培訓機構標準的時候,是不是會考慮適當放寬或者怎麼樣?謝謝。

呂玉剛:

這個問題也提得很好,我們對學生參加校外培訓,有關機構和我們部裏職能部門也做過摸底,總體來看,參加培訓的學生,在義務教育階段,高年級的比低年級的比例高。從區域分佈來看,城鎮的比農村的比例要高。參加培訓的農村學生是比較少的。

從制定的標準來講,不管是城市、城鎮還是農村,標準應該是一致的,各地可以從不同的實際情況出發,制定自己的標準,但是在同一個地方來講,基本標準應該是守住的,特別是對安全條件、師資條件、培訓行為方面的要求,是不能降低的,應該是遵循統一的要求。

倪閩景:

這位記者同志提得非常好,在上海的整治過程當中,確實有一些困難,主要是我們的執法力量不足,教育沒有專門的執法隊伍,這在執法過程當中是有一些困難。但是從社會角度來看,家長還是比較支持這項工作的,因為家長也會有這樣的心態,因為邊上的同學都在補課,所以他也去了,現在如果一些不規範的培訓市場整頓了以後,相對來説,他覺得更多的陪伴孩子進行體育運動。上海這一年整治下來,讓孩子從事藝術和體育方面的活動增加是比較多的,純粹學科類的就明顯減少。

當然,中間還有難度,因為我們現在要求從事學科類的培訓是需要有教師資格證的,這個比例還是比較低,我們也是給了兩年的整改時間,兩年整改到位,所以對培訓機構來説他們的壓力也非常大。

俞偉躍:

剛才問到設置了標準以後,門檻是不是提高了。規範校外培訓機構發展過程當中,我們是綜合施策的,所以在規範校外培訓機構有序發展的同時,我們不但要提高學校的育人水平,特別是在制度上,我們安排了要普遍建立課後服務機制,所以我們在調研過程中,在個別地方,有的家長可能一年花了幾萬塊錢去上個培訓學校,但是我們學校裏實行的是財政補貼、服務性收費,或者代收費等方式,對學生來説,享受同樣的一些服務,但是在經濟成本上肯定會大大下降。另外,在學校裏頭,作為學校主體來説,老師對學生的了解,學校現有的場地、設施,比如説圖書館、游泳館、操場、體育器材等等,都是許多培訓機構所不能滿足的,有利於學生課後在學校裏頭,除了完成作業,還可以開展許多發揚興趣特長的,全面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的一些教育活動。所以,規範了校外培訓機構,明確了相應的標準,不會進一步提高家長帶孩子到校外培訓機構的門檻,反過來,從我們目前了解的情況,家長們對學校提供課後服務非常的擁護和歡迎。

人民日報記者:

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相對宏觀,請教一下呂司長,我們看到《意見》出臺以後,確實在各方面有了更為具體深入的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尤其是整改工作過程中,您覺得比較大的挑戰或者比較突出的在哪?比如在社會認知理念的層面,還是工作機制層面,還是更多的像剛才馮主任提到的人員隊伍建設的層面?當然這是比較綜合的問題,您覺得目前當下面臨的挑戰比較大的問題是什麼?第二個問題相對具體,我們説在整個的不規範的辦學行為整治過程當中,從源頭上的發現很重要,我們説源頭治理。發現這個環節,剛才看到上海市教委也介紹了相關工作機制,叫發現的機制。但是我們實際採訪過程中也發現,很多家長從社會層面其實是存在著一些不想舉報或者不敢舉報的現象,如何更好的調動整個社會的積極性,因為目前咱們自己人員的執法隊伍不是一蹴而就、立刻建立起來的,所以社會有效監督可能是很重要的,怎麼樣激發社會更好地去舉報或者主動舉報的機制,我們地方有沒有什麼具體做法?

呂玉剛:

治理校外培訓機構是一場非常複雜的、艱巨的系統工程,這項工作難度很大,這涉及到幾個主體,政府、學校、培訓機構、家長、學生,幾個方面。這裡面首先要解決的一個問題,還是我們的觀念問題,要從思想觀念上入手,要在全社會樹立科學、正確的教育觀念,每個家庭都樹立正確的育兒觀念,這樣才能有助於從根本上、長遠上解決這個問題。我們現在正在制定的有關文件當中,特別重視怎麼進一步做好家庭教育引導工作。我們現在經常講,校外培訓機構的“劇場效應”非常突出,實際上這反映了家長的觀念問題,這裡麵包括每個家長怎麼來正確地、準確地、科學地認識自己孩子的自身特點,他的潛力,因為每個孩子是有差異的。合理地設置孩子的期望值,防止過高、不切實際的盲目追求、攀比,這個觀念問題,我們希望全社會都要關心,當然教育也要加強這方面的引導,引導家長樹立科學的正確觀念,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工作治理起來是很難的。

第二個,從措施上一定要得力,有的培訓機構培訓指導思想、培訓行為是值得稱讚的,但是有相當多的培訓機構的培訓目的、培訓目標違背了教育教學規律,違背了孩子成長規律。這裡面有很多逐利的傾向,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必須要有有力的措施。從這次制定的文件初衷來講,就想從制度上、從長效機制上堵塞這種漏洞。所以這次印發的文件要求對每個培訓機構的培訓班次、培訓內容、招生對象要進行審核。實際上這是很微觀、很具體的工作了,怎麼準確認定它是不是超標、是不是超前?要組織專家研判。最近有個培訓機構,把它的培訓方案、教學內容拿來,我們專門組織專家進行分析研判,轉給北京市了,確實還是有超標的問題。所以在這個環節上,必須採取有效的措施,引導培訓機構,要嚴格規範合自己的培訓行為,這是很關鍵的。

第三個,就是我們的執法,一定要有聯合執法的體制機制,今後每年要定期開展一到兩次對培訓機構培訓行為的聯合執法來檢查。當然我們平時也要加強信息披露、公示制度,包括每個培訓機構辦了什麼班,你這個班應該招什麼樣的學生,你這個老師是不是具備教師資格,都應該面向社會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最後一個,希望我們的媒體加強這方面的宣傳,加大這方面的監督。我特別希望,我們媒體在報道有關信息的時候,既要點現象,更要點具體機構的名稱,這個便於我們去督查、整改、處理。有時候光點一個現象,我們無從下手,還要把具體培訓機構點出來,哪家培訓機構,哪個方面違規了,便於我們去查找,去整改,這樣我們形成共同合力,把這個工作做好。同時,我們還要把學校的工作做好,加強對家長的引導,提高教學質量,來緩解校外培訓熱。

倪閩景:

我覺得,家長有的時候沒有舉報,可能是因為不了解政策。上海現在專門有“12345”的熱線,處理得還是非常快的。我們現在加強宣傳,讓家長了解培訓機構是不是有證有照,教師資質是不是符合規定,教材是不是經過備案,我們有這樣的引導,家長在選擇培訓機構的時候,就有的放矢。如果中間發現收費方面或者教育質量有問題的時候,家長可以直接投訴舉報。

另外一個,從培訓機構角度來看,我們也跟培訓機構進行了很多溝通,大部分的培訓機構還都是非常歡迎我們有這樣的標準和規範的要求,他們辦學的時候,也比較放心,有依據可以推進。所以行業方面的自律,我覺得也很重要。

當然對於教育行政部門來看,要促進更多的培訓機構的公示與備案,剛才呂司長講到的,比如説整個課程的時間安排、教材等,也是方便我們執法人員、教育部門去抽查,這樣多管齊下,可以對整個培訓市場做到比較好的規範。

馮洪榮:

前一段按照教育部要求,要對學生的情況做調查。北京市也按照這個要求做了一個普查,普查之前,網上就傳出來,説有的培訓機構給家長髮拜託函,你別説孩子在我這兒上課。我們確實收到這個情況,後來也向教育部做了彙報,也約談了一些相應的機構。

第二,實際情況是什麼樣的,可能有個別機構在放大這件事情,實際的情況,北京市一百多萬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生,後來我們從網上了解情況的時候,可以給大家報一個數,因為我們在網上調查時學生可以獨立在網上填報,因此實話實説,學生的情況和家長還不完全一樣,咱們總體還是要以孩子的健康為本。我們最後統計的情況,70%以上的學生非常細緻地報告了報班情況,而且70%的學生報告的情況,有的不是一個班次,對這70%的學生做大數據分析的時候,將覆蓋全部的點。

因此,不像有的人説的“這個肯定不準”,因為這是一個普查,一個抽樣數據,但是這個抽樣能到這樣的覆蓋面,我們認為點位就非常準。也為這次北京市摸排,最終建立的數據結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點,家長有需求,所以我們是按照《意見》的要求,要進一步加強信用管理,就是全社會管理。剛才呂司長講,我們一定要建立起信息披露制度,要把白名單、黑名單、審批通過的機構名單全部向社會公示。我們向社會公示的、大家檢驗的質量還不錯、行為比較規範、資格要求也可以、也符合了補充性要求,特別是孩子素質發展方面,這樣用多種方式,既要解決家長的需求,又要解決我們規範性要求,這樣結合起來,組合進行,最後大家都會冷靜下來,然後做一個比較有序的推進和發展。

澎湃新聞記者:

因為培訓機構在暑假期間看到最多是“銜接班”三個字,有人對“銜接班”的説法是覺得進行了超前教育。但是另外一方面,有家長説這也是一種合理的銜接,因為是從幼到小,或者從初中到高中的教學難度、教學模式都不一樣,一般在小學的時候,面試的時候,都問會不會拼音之類的,也因為這個需求,請問這種“銜接班”有沒有必要存在?或者應該進行怎樣的銜接,或者怎麼樣過渡暑假或者幼到小、初中到高中,怎麼樣合理過渡比較好?

馮洪榮:

教育是有自己的規律的,一個人的成長,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認知規律和心理髮展規律,但是我們的教育工作一定是分段進行的,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有一個點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教育銜接的區域是肯定存在的,就是幼兒園和小學之間的銜接、小學和初中的銜接、初中和高中的銜接、學生和成年銜接,這是教育存在的真問題。第二個問題,銜接問題是個嚴肅、科學性的問題,要尊重規律。比如説,幼兒園和小學的銜接主要是什麼銜接?應該是習慣,應該是有些方式,但絕不是學科知識。在學習學科知識的時候,大家都知道,每個階段對學科知識認知方式不一樣,你提前跑了是沒有用的,這個孩子還在動作階段的時候,他根本沒有概念階段的時候,你用概念教學是沒有用的,他連圖像記憶都沒有,你給他圖像是沒有用的,這裡面是有規律的。如果違背了認知規律,違背了身心健康發展規律,狹義地把銜接引導到應試知識上來,這是完全有害的,而且我們是堅決反對的。

目前北京市在開學有兩項專項治理,第一項專項治理,就是“非零起點”教學,特別是小學,我們重點抓小學一年級和初中一年級,初中一年級就應該按照起點教學,小學就是按照零起點教學,這次專項治理通過非常嚴格的方式,發現一起絕對查處一起、曝光一起。

第二個專項治理就是分班,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分班,初中一年級進來,小升初是面試的,分重點班、快慢班,通過考試,這是第二個治理,只要發現,嚴懲不貸,我們會公佈一些投訴舉報電話,派專職隊伍集中用一個月的時間進行治理,因為主要是開學前一個月,這兩個作為重點的治理方案,也是推進這個《意見》的落實,我們先抓兩個特別重要的點,群眾反映的比較突出的問題,要把這個問題做好。

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在暑假期間收到了各方面媒體反映,包括超標超綱,特別是小學銜接的問題,因為教育部也發了治理小學銜接問題的意見,公辦學校和規範培訓機構同步治理,我們已經查處了好幾起,有的正在關停整改,有的還在繼續查處,有的問題還在發生。總之,我們肯定要嚴格處理。所以,現在一些培訓機構把銜接概念做出來,用的是一個教育概念,但是他做的恰好是違背教育規律的東西,這是我們不允許的。

續梅:

我們的提問就到這裡,希望記者朋友們能夠加大對國辦這個文件的宣傳和報道,能夠讓家長和社會更全面準確地了解文件的精神,也引導家長們能夠樹立科學的教育理念。我們大家共同努力,來推動校外培訓工作納入良性的發展軌道。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就到此結束,我們下一場金秋發佈會再見,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