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進出口通關速度領跑西部地區

2018-08-24 10:51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跨國跨省協同合作,南向通道建設步入發展關鍵期
廣西進出口通關速度領跑西部地區

8月23日,記者從自治區政府新聞辦舉辦的廣西推進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新聞發佈會上獲悉,一年來,在中央及自治區黨委、政府的統籌領導下,廣西與西部有關省區市通過跨國跨省協同合作,加快推進陸海基礎設施建設,努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發展新格局,在推動南向通道機制化、常態化、信息化、便利化等方面取得了積極進展。1-7月,廣西口岸進口整體通關時間為38.69小時,全國排名第三;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為2.51小時,全國排名第五,領跑西部地區。

自治區商務廳負責人介紹,一是合作機制進一步夯實,合作範圍不斷擴大;二是鐵海聯運實現常態化運營,班列線路不斷拓展;三是搭建多式聯運信息化平臺,提升南向通道信息化水平;四是開展提效降費優服行動,降低南向通道物流成本;五是加強南向通道專業人才培訓,擴大人才儲備。

自治區北部灣辦負責人透露,目前,南向通道港口、航道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欽州港東航道擴建一期工程、欽州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及配套航道、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等項目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欽州港東站集裝箱辦理站、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重點項目和園區建設加快推進;南向通道班列班輪實現穩定運營;北部灣港內陸無水港體系建設正在推進。

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表示,當前,廣西已經研究提出《2018年度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廣西重點基礎設施項目計劃》,涉及鐵路、公路、港口、機場、多式聯運基地、內陸無水港、其他物流基礎設施等8大類項目共52項,總投資3382億元。廣西正在積極推進鐵路、港口等項目建設。

南向通道建設步入發展關鍵期。下一步,廣西將堅持“軟硬並重、以軟為先;做大流量、滾動提升”的總體思路,在搭建多式聯運信息平臺、優化港航通關服務、擴大國際交流合作、破解基礎設施瓶頸等方面持續發力,努力將南向通道建設成為五個新通道,即更好聯接“一帶一路”的新通道,快捷的陸海聯運貿易的新通道,西部開放的新通道,“一帶一路”與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有機銜接的新通道,有效銜接粵港澳大灣區、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新通道。(記者 楊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