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減稅降負”重落地 落實優惠一分都不能少

2018-08-24 16: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8月24日電 題:上海“減稅降負”重落地 落實優惠一分都不能少

新華社記者桑彤

降低增值稅稅率,提高小規模納稅人標準,退還部分行業增值稅留抵稅額……上海市稅務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用“店小二”精神主動靠前服務,確保各項減稅措施落地。年度清算時若出現一定比例應享受而未享受優惠的企業,稅務人員將被問責。

日前,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獲得了一份減負“大紅包”,預計年節省資金成本近千萬元。“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我們的實際稅負水平大幅下降,但是稅收資金佔用情況還很突出。”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財務經理嚴女士反映,企業適用預徵率為2.5%,近兩年半以來增值稅預繳稅額一直大於實際應繳稅額,涉及數億元運轉資金。

面對企業拋出的實際問題,上海市稅務部門實地走訪聽需問計,共同研討問題成因。上海市稅務部門隨後開出“退、停、降”三味“減負藥方”。經過測算,上海電信的預徵率最終由2.5%下調至1%。這一調整有望一年為企業減少資金佔用約4億元,預估節約資金成本900萬元。

今年6月,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2018年退還部分行業增值稅留抵稅額有關稅收政策的通知》,明確對屬於裝備製造等先進製造業、研發等現代服務業的18個大類行業和電網企業退還增值稅期末留抵稅額。

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製造行業被納入本次政策適用範圍。隨著7月25日第一張留抵退稅稅收收入退還書的開出,利康瑞成為上海首家享受新政優惠的企業。

上海利康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唐敏捷告訴記者,“從2012年到今年6月,公司研發支出1800多萬元,基建支出近2億元。但由於藥品從研發、試生産、報批、批量生産到上市銷售需要很長時間,我們累積了留抵稅額1000多萬元,這些錢只能‘躺’在申報表裏,成了‘死錢’。”從告知政策到完成審批程序、款項退入企業賬戶,全過程只用了一週左右時間。

上海市稅務局貨物勞務稅處負責人黃靚表示,留抵退稅新政的出臺,有利於減少資金佔用,釋放資本活力,激發企業加大投資、升級改造的積極性,增強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發展後勁。

“要用‘店小二’的服務精神落實好各類優惠政策,企業該享受的優惠一分都不能少,這已列入稅務部門的績效考核。”上海市稅務局副局長龐為表示。

龐為介紹,許多小微企業沒有專職的稅務人員,不太關注稅收政策,企業要真正享受到稅收優惠,需要稅務部門廣泛推送和告知。為此,上海稅務部門自我加壓,年度清算時若出現一定比例應享受而未享受優惠的企業,稅務人員將被問責。

“接下來,我們將進一步落實國務院和國稅總局關於減稅降負的工作部署,借助機構改革的東風,促進減稅效果充分釋放,幫助企業輕裝前行。”上海市稅務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