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流程: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

2018-08-24 15: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介紹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參保人員想要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的直接結算,他們應該怎麼做,這個過程中需要注意一些什麼?有哪些環節需要進一步的完善?謝謝。

[李滔]

您提的這個問題很多人可能都非常關心和關注,的確,前期為了將這個好事做好,政府採取了多種形式,加強了政策宣傳和解讀,我們醫保局也通過國家醫保局的微信公眾號和中國政府網發佈了基本醫保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相關信息。但是,目前來看確實還是有一些老百姓對流程、對怎麼快速進入通道能夠享受直接結算,還不是太清楚。所以,我們覺得今天也借這個機會,進一步給大家介紹相關的流程,也希望媒體的朋友們幫我們一起加大宣傳,提高政策的知曉率,讓老百姓更加方便、便捷地享受這個政策的紅利。簡單來説,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也是為了讓老百姓記得更加通俗易懂。

第一步,參保人員外出打工或者在外地長期居住,先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一個備案登記,提交一個很簡單的備案表,主要目的是按照參保地的經辦機構知道參保人員要去哪個城市,便於下一步我們和參保人員居住或工作的那個城市來進行醫保的相互之間的結算。備案的過程中,按照中央“放管服”的要求,醫保局儘量簡化備案的流程。比如現在是取消了所有需要在就醫地提供的證明和蓋章,一個章都不需要了,只需要出來的時候,到參保地經辦機構説一聲,我要走了,到哪個城市就可以了,所有就醫地的蓋章都取消。同時,各地為了方便群眾,採取了電話備案和網上備案等靈活多樣的備案方式。在這個環節可能有很多參保人還不知道自己備案是否成功了,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可以到異地直接結算,我們在這裡也可以提示一下大家,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的人員可以登錄社會保險網上的網址,是si.12333.gov.cn,上去查一下看自己備案成功沒有。新農合參合人員如果辦理轉診成功以後,國家新農合異地結算中心會發一個短信給農民,備案已經成功了,這第一步就完成了。

第二步,選定點。選擇跨省定點醫療機構就醫,到了就醫地必須在定點醫療機構就診,目前全國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機構已經突破了10000家,而且在各地的三級醫療機構基本上全部在我們的定點範圍內。現在我們還在儘快推行二級及基層醫療機構的定點入網,老百姓可以就近、就便滿足他們多層次的就醫的需求。但是我們溫馨提示一下參保人員,如果在就醫地區選擇的就醫醫療機構不是跨省異地就醫定點的話,就不能實現網上直接結算,需要參保人員按照參保地的政策要求進行報銷。

第三步,持卡就醫。職工醫保和城鄉居民醫保有一個全國統一的社保卡,新農合的農民可以按身份證或者是新農合證來到定點醫療機構辦入院手續的時候出具你的卡,醫院識別以後可以直接結算。 下一步我們局將進一步完善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政策,統一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在全面運行的基礎上逐步統一職工醫保、城鄉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參保人員的政策,建立統一的異地就醫結算系統,為各類人員提供更加便利的結算服務。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