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過“三個一批”加快推進兩類人員備案全覆蓋

2018-08-24 16: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介紹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新社記者]

22日國務院常務會要求將外出的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全部納入直接結算,您剛才也介紹國家醫保局也是以這兩類人群為重點擴大異地就醫覆蓋範圍,請您介紹一下具體有哪些舉措?謝謝。

[李滔]

8月22日,國務院李克強總理召開常務會議,再次研究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工作,也明確了下一步工作的重點。一是將外出農民工和外來就業創業人員要全部納入直接結算的範圍。二是跨省就醫定點醫療機構的重點要向基層傾斜。三是儘快將所有的定點機構都接入國家統一的平臺。下一步,我們局要全力抓好貫徹落實,進一步完善相關的政策,加快線上直接結算的進度,為此,下一步我們有幾個方面的重點。 第一,對剛才説的兩類人員,一個外出務工和雙創人員通過“三個一批”的措施,來提高這兩類人員的納入,一個是備案率,一個是儘快享受到直接結算的紅利。第一個“一批”,就是簡化備案納入一批。我們要求各地在10月底以前,取消所有需要就醫地的經辦機構或者定點醫療機構提供的證明或者蓋章,通過簡化備案程序納入一批兩類人員。第二個是補充證明再納入一批,可能有一些要外出務工或者工作的人員,走的時候,他去備案的時候,還不知道在居住地或者工作地、工作證明都拿不到,我們也視同他可以備案,就在參保地先備了,他到了工作或者居住的城市,相關的材料取得以後,我們再來補,把這一類人員確保他去的居住和工作的地方生了病能去看,而且能夠報銷。第三個就是便捷服務幫助一批,我們通過電話、網絡、APP等各種方式逐漸實現備案服務不見面、零跑腿,可以面對面辦,也可以通過網上、電話等等來辦。通過這“三個一批”的措施,加快推進兩類人員備案全覆蓋。

第二,加快定點醫療機構覆蓋的範圍。下一步的工作重點,還是要放在基層,包括要建立臺帳,要倒排時間表,加強督導,將兩類人員集中的就醫地的基層醫療機構盡可能的接入國家平臺,確保年底前所有縣,以縣為單位的行政區至少有一家跨省就醫的定點機構。 此外,我們也希望對參保人員加大宣傳,包括今天這種形式,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政策,知道這個流程怎麼辦,也提高他們積極配合做好這個工作的積極性,來提高我們的直接的結算率。 第三,規範就醫秩序,落實分級診療的要求。除了我們外出外轉的病人以外,其他異地就醫人員在跨省異地就醫的時候,還是應該要遵循分級診療的原則,因為我們現在結算比較便利了,大家只要是生了病,都往大城市的大醫院去看,這樣也不符合醫改和分級診療的要求。所以,我們還是在除了因為疾病的需要必須要到更高等級醫院,其他的常見病、小病還是要遵循分級診療的原則。同時,我們醫保局繼續堅持對於不同等級、級別醫療機構的差別化的支付,這樣來促進基層首診,也引導形成異地就醫的合理的秩序。 第四,加快國家統一結算平臺的建設,加快推進統一的城鄉居民保障制度。我們醫保局成立了,剛才介紹了,把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系統和國家異地就醫實時結算的平臺,作為我們當前一項重要的工作,加快建設進一步的完善,也儘快將定點醫療機構接入國家統一結算平臺,來推動網上直接結算。 通過各項措施,我們形成綜合的合力,希望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工作能夠平穩的進行,儘快滿足群眾的就醫需求。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