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解決四類人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問題

2018-08-24 16: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介紹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國家機構改革中明確了國家醫保局承擔完善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政策職能,您能不能介紹一下全國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是如何規定的?什麼樣的人能夠享受到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主要待遇政策是什麼?謝謝。

[李滔]

感謝您提的這個問題。很多人要享受政策便利,首先要問哪幾類人能享受這個待遇,我們的政策是什麼。在這裡我想和大家借這個機會介紹一下。為了啟動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這項工作,因為這項工作是2016年開始啟動的,2016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原國家衛生計生委以及財政部共同印發了《關於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和《關於印發全國新型農業合作醫療異地就醫聯網結報實施方案的通知》。在這兩個文件裏面,主要是規定解決四類人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問題。 第一類是異地安置退休人員,就是説,退休以後再異地定居,並遷入戶籍人員,比如在黑龍江或者某個地方的知青,他退休之前在當地工作,退後以後回原籍居住,他就屬於這一類。第二類是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在異地生活時間比較久,比如在北京有很多老人隨著子女,在這邊幫著照顧下一代,或者隨著子女在北京生活,這樣的一類人更多是老人,也屬於這個範圍。

第三就是長住異地工作人員,就是有些單位可能外派一些人到異地工作,單位的駐外辦事處或者其他機構,這樣的人也屬於這個範圍。第四類是異地轉診人員,因為在一些地方當地醫療水平有限,他的疾病診斷不了,或者診斷出來,當地覺得醫療水平不能治愈好這個病,需要外轉,轉到上級醫療機構或者其他的城市來進行就醫。這樣有四類人,都是屬於跨省異地就醫範圍內的。跨省異地就醫費用直接結算的待遇和政策,我們可以概括為三句話:就醫地的目錄,參保地的政策和就醫地管理。就醫地的目錄就是指參保人員跨省就醫原則上是執行就醫地的支付範圍,主要是指當地的基本醫療保險的藥品目錄、診療項目和醫療服務設施標準。到北京來看,享受的就是北京的目錄,北京診療的範圍。參保地的政策就是指參保人跨省異地就醫,執行的是參保地的支付標準和政策,主要是指參保地基金的起付線、報銷比例以及封頂線,按照參保地的政策執行。就醫地的管理就是指參保人跨省就醫要遵循就醫地相關的服務和管理的規定,就醫地的經辦人員為異地人員提供與本地參保人員相同的服務,這是政策上。我們現在推的除了可以到異地看病,還要實現直接結算,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時,參保人員只需向醫療機構支付個人自付部分的費用,其他的費用就由醫療機構和經辦機構結算,參保地的經辦機構再按月和就醫地經辦機構再來清算,這樣就可以減少老百姓的墊資和跑腿,這是我們相關的一些政策。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