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挖潛力促消費

2018-08-25 07:1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30734億元,同比增長8.8%,增速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今年1月至7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個百分點。專家對經濟日報記者表示,儘管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小幅回落,但消費增長的勢頭沒有改變,而且隨著鄉村振興、精準扶貧的深入實施,農村消費有望繼續保持較大增幅,對消費增長形成一定牽引力。

對短期數據波動不必過慮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月度波動是正常現象,大多是偶發因素導致的。”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告訴記者,7月份的增速雖比6月份稍微有所下降,與上半年多數月份相比也是偏低的,但比5月份數據高0.3個百分點。今年以來,零售總額數據整體上保持著平穩態勢,在9%左右波動,反映出消費增長的長期趨勢。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所長董超認為,今年到7月份為止,消費增長與我國經濟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要求基本吻合,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

“7月份增速略有回落,既有短期因素的衝擊,也有中長期因素的影響。”董超説,從短期因素看,由於受汽車購置稅退出影響,以及汽車進口關稅下調影響,居民購車觀望心態導致7月份汽車消費為負增長。由於汽車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統計中銷售額最高的商品,因而拖累了整體消費表現。同時,居民可支配收入上半年增長不夠快,加之資本市場表現不佳,導致居民購買價值較高的耐用消費品時支付能力受限。從中長期因素看,由於居民收入中用於購房的比重較高,購房杠桿率近些年上升較快,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居民消費支出能力。此外,在居民消費支出增長中,用於服務消費的部分增長較快,而這一部分沒有統計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中。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市場營銷係教授符國群認為,以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費數據為例,全國人均消費增長(實際增長)6.7%,高於去年同期6.1%的水平,説明消費增長勢頭還是不錯的。

“當前國際貿易增長速度較快,國際投資也比較活躍,整體的經濟形勢都好于2017年。所以全球經濟形勢對中國的經濟增長産生了明顯的利好。”趙萍説,雖然中美經貿摩擦對於中國出口會帶來一定的挑戰,但是通過探索市場多元化等方式也可以進一步消減中國對美出口的損失。

堅持城鎮與鄉村“兩條腿走路”

數據顯示,按經營單位所在地分,7月份,城鎮消費品零售額26388億元,同比增長8.6%;鄉村消費品零售額4345億元,增長10.1%。

“農村消費是我國消費增長的重要潛力所在。”董超認為,當前國家把精準脫貧作為三大攻堅戰之一,在人力、財力、物力等方面都進行了大量投入,促進了農村經濟發展,增加了農民收入。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也大幅改善了交通、通信等方面的基礎設施,優化了農村消費環境。因此,從上述情況來看,下一步農村消費將保持較高增速。

趙萍認為,農村消費環境的改善會創造出更多的消費需求。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一直高於城鎮,從而為農村消費的快速增長提供了穩定的物質支持。從消費傾向來看,農村人均消費支出水平的增速也遠高於城鎮。

在符國群看來,農村消費增長確實有著比較大的潛力,一方面農村人口包括在外打工的農民工,總數超過8億,佔人口的比重大。另一方面,智慧手機、熱水器、空調、汽車等商品消費,在城市接近飽和或滲透率已經很高,而在農村還處於高速增長期。

深挖潛力需打出政策“組合拳”

下半年,如何深挖潛力促消費?“本質上,消費應服務於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服務於人的更健康、更全面的發展。”符國群認為,如果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們在部署經濟或消費政策時,可能會更加著眼長遠,消費的增長也更可持續。

符國群表示,總體上,驅動消費增長的根本動力是收入的增長。為此,提高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階層的收入水平是推動消費增長的關鍵。就城鎮而言,可供選擇的政策措施,包括提高最低工資標準、穩步提高中低收入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建立城鎮職工工資增長與通貨膨脹、勞動生産率增長挂鉤的長效工資制度;提高個稅起徵點,尤其是儘快建立教育、大病保險、第一套房貸等家庭支出納入抵稅範圍的政策。同時,縮小城市或農村居民內部收入分配差距,也能對消費增長産生正面影響。

在董超看來,下半年,深挖消費潛力的關鍵仍在於激發居民消費需求,特別是適應居民消費結構向高端化、個性化和服務化升級的新需求,增加高品質、多樣化的商品供給,擴大消費性服務業開放力度,提升消費性服務的供給水平和供給質量。

“農村消費增長需要從幾個主要驅動力入手。”趙萍表示,一是要繼續保持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較快增長,使農民的收入更加有保障,特別是下半年面臨秋收,要加強農業生産的風險防範,保障農業增産農民增收。二是在道路交通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的基礎上,繼續加大物流基礎設施、商業基礎設施的建設投入,使農村購物更加便利。三是應該鼓勵企業更加注重農村市場,根據農村市場消費升級的特點開發適合農村居民需要、具有農村消費特點的大件商品,根據農村消費需求的特點來改進商品的功能和外觀設計,更好地滿足農村市場的消費需求。(記者 姚進 馮其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