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

2018-08-26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8月26日電(記者 何程)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廳了解到,日前廣西出臺加強文物安全工作實施意見,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自治區各級人民政府年度績效考核,並嚴厲打擊文物犯罪和嚴查法人違法行為。

實施意見要求自治區各級人民政府履行文物安全屬地管理主體責任,將文物安全工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納入社會治安綜合管理和平安建設範疇,納入文明城市考核評價體系,將文物安全工作經費納入年度本級財政預算。

從2018年起,廣西各級人民政府間,各級人民政府與文物行政部門間,文物行政部門與文物和博物館單位間,需層層簽訂文物安全責任書,逐級落實文物安全責任。未落實文物安全監管責任的田野文物,由縣級人民政府落實具體措施加強監管。

自治區級文物行政部門每年將組織有關單位人員對市、縣兩級人民政府文物安全工作落實情況開展督察,掛牌督辦重大文物安全隱患、事故和違法案件。自治區各級人民政府和各有關部門、單位不依法履行職責、決策失誤、失職瀆職等導致文物遭受破壞、失盜、失火並造成損失的,要依法依紀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實施意見明確,將盜掘古文化遺址、盜竊田野文物和古建築構件、盜撈水下文物等犯罪行為作為廣西重點類別予以嚴厲打擊;嚴厲查處未批先建、破壞損毀文物本體和環境、影響文物歷史風貌等法人違法行為;每年向社會集中曝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約談一批嚴重違法、社會影響極其惡劣的案件所在地人民政府負責人。

自治區文化廳介紹,廣西文物部門設立了文物安全監督舉報電話(12318),鼓勵社會公眾提供文物違法犯罪線索,暢通社會監督渠道;鼓勵傳統媒體、新興媒體和自媒體主動參與文物安全監督,曝光文物的危重險安全狀況;實行文物安全直接責任人公告公示制度,鼓勵接受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