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組暗訪:陜西彬州市涉嫌違規設立三處“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 督查組要求立即徹查整改

2018-08-26 18: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安8月26日電 題:督查組暗訪:陜西彬州市涉嫌違規設立三處“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 督查組要求立即徹查整改

新華社記者 張斌

群眾反映的問題就是督查組工作的重點。據國務院督查組收集的線索反映,在陜西省彬州市(縣級市,隸屬咸陽市)的三處路段,一些人打著治污降霾的旗號違規設置車輛沖洗站,強制收取過路車輛洗車費。對此,國務院第27督查組“放管服”專項組在8月24日派出2名督查員專赴彬州市進行暗訪。

沖洗5秒鐘收費20元 司機苦不堪言

中午時分,督查組成員先在312國道彬州市南溝大橋處攔下一輛車牌號為陜A牌照的大貨車,向車主説明來意後,車主表示非常高興有人關注“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亂收費問題,並願意配合督查員暗訪。

督查員坐上大貨車的副駕駛,隨車來到彬州南溝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在現場督查員看到,有穿制服的輔警指揮過往大貨車進站洗車。督查人員乘坐的大貨車排隊來到衝車處後看到,旁邊有彬州市治污降霾領導小組辦公室對運輸易産生揚塵物料車輛要求沖洗的公告。

督查員看到,洗車過程歷時不過5秒鐘,司機師傅不用下車,直接從窗口遞出20元錢,接過一張《治污降霾車輛沖洗費收據》後即可開走。在這張收據上蓋有“彬州市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和“咸陽強彬工貿有限公司”的公章。

督查組成員乘坐該車隨後來到312國道大佛寺路段看到,一些大貨車也開進了“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一些貨車車主對這一“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怨聲載道。一位45歲的貨車司機説,三個“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將彬州所有的交通要道都卡住了,大貨車無處可逃,給他們帶來很大不便。

4月被曝光7月又開張 “看車下菜”還有交警指揮

據了解,今年4月就有媒體曝光了這一亂收費現象,但3個月過後,這些收費站又捲土重來。一些過往的貨車司機説,如果這種打著治污降霾旗號的非法收費站不被關停,恐怕以後附近地區都會以為上邊默許,紛紛效倣,過往司機的經濟負擔會加重,“過路難”問題會越來越嚴重。

一些貨車司機介紹,彬州這三個“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對以陜D開頭的本地車,或本地人駕駛的以陜H開頭的車輛不強行收費,而對其他地區的過路大貨車,不管車輛是否乾淨、是否空車、貨物能否沾水,一律都要進站洗車,然後交費。

為了進一步了解詳情,督查組成員又乘坐一輛貨車來到312國道彬旬路段(彬州市和旬邑縣之間)進行觀察。督查人員看到,對向開來的大貨車在1名交警的指揮下,開進了“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

一些司機告訴督查員,每個“治污降霾車輛沖洗站”都有交警,還停有警車,不敢闖關不交費,原本收20元,若闖關被警車追上,200元都下不來。“這明顯很不合理,但就是沒人管,他們才敢明目張膽地收錢。”一位貨車司機向督查組成員反映説。

針對沿途暗訪情況,督查員均拍攝了視頻、照片,記錄下了所見所聞。

督查組責令整改 地方表態將徹查

針對督查人員暗訪的情況,25日,國務院督查組第27組組長詹成付請咸陽市分管領導、彬州市主要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説明情況。

在聽取情況介紹後,詹成付指出,彬州市應充分認識設站強制洗車收費問題的嚴重性,要求彬州市政府立即整改,採取得力措施杜絕類似事件,不得以任何名目加重企業和群眾負擔,對於收費站違法收取的費用,要全部上繳財政,並建議紀檢監察部門對有關幹部是否涉及權錢交易等問題進行徹查,並將相關整改和進一步的舉措及時彙報國務院第27督查組。

咸陽市政府分管同志、彬州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均表示,一要馬上拆除洗車收費站;二要按照要求將收取的費用上繳財政;三要深刻反思,舉一反三,對彬州市其他地方進行徹查,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四要由紀委對涉及的相關責任人拿出處理意見,並報咸陽市政府和國務院督查組。

詹成付表示,國務院第27督查組還將採取明察暗訪等多種形式,在陜西開展督查,以期進一步查實情、促解決、解民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