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加強秋季開學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

2018-08-28 09:43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加強秋季開學學校和幼兒園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通知
市監食經〔2018〕49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近期,學校和幼兒園將陸續開學或開園。為落實學校(含幼兒園,下同)校園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強化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嚴防嚴管嚴控學校食品安全風險,有效防止食物中毒發生,現就加強秋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加強組織領導

學校的供餐群體特殊,供餐人數眾多,社會關注度高。學校食品安全事關學生身體健康,事關億萬家庭幸福及社會和諧穩定,是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組成內容,一直是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夏秋季是學校食物中毒的易發季節,秋季開學後更是學校食物中毒的多發時期。

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進一步提高對秋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重要性、特殊性和緊迫性的認識,加強組織領導,主要領導要牽頭抓,分管領導要親自抓。要制定工作方案,細化工作任務,明確工作要求,集中人力精力,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對本行政區域內的所有學校幼兒園食堂(包括轉地方管理的軍隊幼兒園食堂)、向學校提供送餐服務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校園及其周邊一定範圍內的食品經營者開展一次全面監督檢查。

二、落實責任,加強安全自查

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督促學校、向學校提供送餐服務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落實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的責任,健全並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強化對食品安全的管理。

學校要嚴格限定外購直接入口食品的種類,明確外購直接入口食品的管理要求,嚴格篩選外購直接入口食品的供貨者。學校一律不得把外購散裝的冷食類食品、生食類食品、裱花糕點等高風險食品直接給學生食用,謹慎購買散裝熟肉製品。要對校園內的食堂及其他食品經營者開展一次全面、徹底的食品安全自查,特別是要結合秋季開學的特點,重點檢查如下內容:

一是查從業人員的健康證明。新上崗及健康證明過期的從業人員必須取得有效健康證明後方可上崗。二是查設施設備的運轉情況。對不能正常運轉的設施設備,該維修的維修,該撤換的撤換。三是查食品、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産品的感官性狀和保質期。對感官性狀異常和超過保質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劑及洗滌劑消毒劑等食品相關産品,應立即廢棄。四是查場所、設施設備、餐用具等的清潔狀況。食堂供餐前,應對加工處理區內的所有區域、設施設備、餐用具進行一次徹底的清潔消毒。五是查有害生物滋生情況。發現餐飲服務場所內存在有害生物或其活動跡象,應立即自行或委託專業的第三方機構採取有效的有害生物防制措施。

三、突出重點,加強監督檢查

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將學校食堂、向學校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校園周邊一定範圍內特別是從事網絡餐飲服務的餐飲服務提供者作為重點對象,將從業人員健康體檢情況、設施設備運轉情況、食品原料採購貯存情況、食品加工製作情況、餐用具清洗消毒情況等作為重點內容,增強監督檢查的靶向性和工作力度。

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食品安全問題和隱患,要督促經營者立即整改;對發現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要依法嚴厲查處。要將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學校食品安全問題、隱患、違法行為和查處結果及時報告當地人民政府,並通報教育行政部門。

四、因地制宜,加強宣傳培訓

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結合當地實際,採取召開專題會議、組織專題培訓、發放宣傳材料、通報典型案例等多種形式,加強對學校校長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法人代表及其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的宣傳培訓,重點宣傳培訓食品安全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特別是新發佈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和食物中毒防控知識,提升學校校長、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法人代表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員的食品安全責任意識、風險意識、底線意識,提高其食品安全風險防控能力和水平。

各地要督促學校、向學校供餐的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組織開展從業人員全員參加的食品安全培訓考核,培訓考核內容為有關餐飲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規知識、基礎知識及本單位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工製作規程等。從業人員應在食品安全培訓考核合格後方可上崗。

五、抓好整改,加大督查力度

各地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將近3年特別是今年上半年發生過學校食物中毒事故和學校食品安全事件的地區、學校及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作為重點,進行一次全面的督查,重點督查原有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

對問題整改不力、仍然存在食品安全嚴重隱患的學校及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應聯合教育行政部門,及時採取約談學校或企業負責人、依法給予罰款甚至停止經營等行政處罰措施。

請各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于2018年10月底前,將屬地秋季開學學校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情況報送至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經營安全監管司。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8年8月23日

(公開屬性:主動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