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8月份製造業PMI升至51.3%

2018-08-31 1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記者 陳煒偉)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聯合發佈數據,8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3%,比上月上升0.1個百分點。

從今年以來的運行態勢看,除春節月度外,製造業PMI均在51%至52%的景氣區間內運行,製造業總體保持平穩擴張態勢。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8月份,生産繼續擴張,市場需求總體穩定。生産指數為53.3%,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0.2個百分點;新訂單指數為52.2%,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在生産活動加快的拉動下,企業採購意願增強,採購量指數為51.8%,比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企業景氣水平提升。大型企業PMI為52.1%,雖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高於製造業總體0.8個百分點,依然是支撐製造業增長的主要動力。中、小型企業PMI為50.4%和50%,分別比上月上升0.5和0.7個百分點,均高於年均值。

“受國際經貿摩擦升溫和外部環境不確定等因素影響,進出口景氣度有所回落。”趙慶河介紹,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為49.4%和49.1%,分別低於上月0.4和0.5個百分點。但高技術製造業進出口繼續保持擴張態勢,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53.9%和54.3%,環比上升0.9和3.3個百分點,同比上升1.5和2.6個百分點。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反映物流成本高和人民幣匯率波動對生産經營造成一定影響的企業比重為27.7%和18.3%,比上月均有所上升。

當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8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8%,分別高於上月和上年同期0.2和0.1個百分點,表明企業生産經營活動擴張步伐有所加快。其中,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3%和54.2%,環比均呈現小幅上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