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信用成為企業監管的“標尺”——福建創新實施依信用風險分類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

2018-08-31 21: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福州8月31日電 題:讓信用成為企業監管的“標尺”——福建創新實施依信用風險分類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

新華社記者 王成

在推進“放管服”的改革實踐中,福建省工商局探索依信用風險分類開展“雙隨機一公開”抽查,實現企業負擔減輕、監管方式優化、市場活力釋放的“多贏”效果。

信用成為監管“標尺”

“根據企業一段時間內的檢查結果,如在各類監管中是否存在失信行為、是否屬於失信被執行人等,將企業信用類型劃分為信用良好、守信、信用一般、失信、嚴重失信五種。”福建省工商局企業監督管理處負責人黃惠火福説。

一家企業被劃入哪一種信用類型,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其被抽中檢查的概率。以2018年下半年進行的跨部門“雙隨機一公開”檢查為例,五類企業抽查比例分別為0%、5%、15%、20%、30%。

事實上,當前企業在五種類型的分佈呈“橄欖型”,信用一般企業佔企業總數約50%,而嚴重失信企業佔比僅為0.3%。這意味著,失信的企業被抽中的可能性遠高於守信企業。

2016年以來,福建迷你星酒店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因被列為信用良好企業,在“雙隨機一公開”抽查中從未被抽中,而福建某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豐澤某分公司因近五年來被工商行政處罰3萬元以內,被列為失信企業,已經被抽到三次。

“以信用分類為基礎施行差異化監管,對信用良好企業探索試行‘不舉不查’,在一定時期內不列入‘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範圍。”黃惠火福表示,“但這並不是一塊‘免檢金牌’,一旦在舉報投訴、案件線索移送、大數據監測等中發現異常,也要進行相應監管。”

福建省工商局副局長羅慶春説:“劃分信用類型的依據是企業守法程度、信用程度,工商部門沒有主觀評價,體現了監管的公正性;信用類型又是動態調整的,只要企業持續守法守信,也能進入守信行列,體現了監管的導向性。”

“雙隨機”再造監管流程

“雙隨機一公開”,即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截至目前,福建省工商局已獨立組織“雙隨機一公開”抽查11次,聯合其他涉企部門開展跨部門抽查3次。

工作人員洪樹益通過“部門協同監管平臺”向記者模擬演示,按照五種信用類型企業不同的抽查比例,經“創建抽查任務”“隨機市場主體”“隨機執法人員”“主體、人員隨機配對”等環節後,系統生成一份抽檢企業及抽查人員的列表,一一對應、一目了然。

福建省工商局檢查分局副局長陳松江介紹説,在2018年上半年的跨部門抽查中,工商、農業、食藥監等7個部門隨機抽取25名執法人員,對隨機抽取的78家企業的經營行為、登記事項等進行檢查,共發現問題10余項,其中失信、嚴重失信企業問題較多。

參加了此次抽查的福建省質監局執法稽查處副調研員高鷺説:“各部門可以根據業務範疇選擇抽查的企業,質監部門隨機抽取兩名執法人員,參與了其中9家企業的抽查。”

“近期藥品質量安全備受關注,抽查又將藥品作為重點行業,隨機抽取200多家藥品生産、銷售企業作為對象,藥監部門也派執法人員參加。”陳松江説,實施重點監管,精選重點行業和熱點問題進行“點穴式”抽查。

記者查詢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發現,抽查檢查結果信息及時在系統上“留痕”。查詢某保險公估有限公司相關信息顯示,省統計局、省工商局2017年10月對其進行抽查,其中省工商局查出其“公示信息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

改革實現“多贏”效果

“以前各個部門檢查一撥接著一撥,隨便接待一下一上午的時間就沒了。”福建華禧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郭勁東説,跨部門抽查之後,把以前多次的檢查合併在一起,檢查次數少了,企業負擔減輕了。

迷你星公司董事長邱雄表示:“以信用分級為基礎進行監管,倒逼企業守法守信經營;從另一方面講,企業把該做的做到位了,檢查反而少了,更不用擔心外部干擾影響正常經營。”

在福建省工商局局長黃培惠看來,施行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堅持“寬進”“嚴管”相結合的配套改革舉措。“福建省市場主體的規模,從十年前約100萬猛增到如今超過350萬,監管不可能平均用力,傳統的監管方式也無法適應這種變化,改革勢在必行。”黃培惠説。

經過數年實踐,多方面監管成效逐步顯現:以往檢查可能存在的親疏有別、權力尋租等問題得以杜絕;“雙隨機”抽查發現的問題比例較傳統檢查顯著提高;“守信激勵、失信受限”在越來越多的企業成為共識;監管優化促進市場活力持續釋放……

“市場經濟就是信用經濟,監管部門應該把市場規則制定好,讓企業能心無旁騖地去‘比賽’。”黃培惠表示,增強“雙隨機一公開”抽查監管效能,還需在抽查的精準度、科學性、專業性上著力,加強涉企部門之間的協調聯動,推進智慧化全程綜合監管,進一步打造公平高效的營商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