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中日關係行穩致遠注入“正能量”——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釋放多重積極信號

2018-09-01 07: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為中日關係行穩致遠注入“正能量”——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釋放多重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韓潔

31日上午,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在北京舉行。中國財政部部長劉昆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共同主持對話。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在李克強總理5月份成功訪日、兩國關係重回正常軌道的背景下,此次對話釋放多重積極信號,為中日關係行穩致遠以及全球和區域經濟發展注入“正能量”。

共同維護中日關係改善勢頭

近年來,在兩國各界共同努力下,中日關係改善進程逐步走穩走實。

習近平主席多次在多邊場合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晤,就改善兩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成功訪日,推動中日關係重新回到正常軌道,為開展各領域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

中日財金合作是兩國經濟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2006年春天,首次中日財長對話在北京舉行,這一對話機制不僅是兩國推動雙邊財金合作的重要平臺,更是雙邊戰略互惠關係發展的重要見證。

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中日關係前些年一度跌到歷史低谷,兩國財長對話機制也一度暫停。2015年6月,時隔三年後,中日在北京重啟財長對話機制。

“幾年來,我有幸見證了中日關係的積極改善,切實感受到了中日財經合作的動能不斷積聚。”回憶起三年前參加第五次中日財長對話,劉昆在第七次中日財長對話開幕式上表示,對此次對話既有期待,也有信心。

麻生太郎表示,日方願以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向前發展。希望通過此次對話,坦率交換意見,進一步促進兩國經濟發展。

中日兩國在經貿領域合作前景廣闊。此次對話上,雙方一致認為中日財長對話平臺務實有效,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一致同意抓住當前良好機遇,積極拓展和深化在多雙邊經濟財金領域的政策溝通和務實合作,為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合作應對全球及區域發展挑戰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十週年之際,全球經濟發展仍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愈演愈烈。

中日作為全球主要經濟體和亞洲前兩大經濟體,2019年將分別擔任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機制聯合主席和二十國集團(G20)主席國,中日雙方加強財金合作,無疑將為穩定全球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對話會前,麻生太郎在同中國領導人會見時明確表示,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於任何國家,所有貿易措施都應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要求。在對話中,他明確指出,日方願與中方進一步落實今年5月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兩國經貿發展。

雙方一致認為,任何國家都不能從保護主義中受益,同意共同維護和促進自由、開放和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

劉昆説,中日雙方有責任共同維護區域經濟金融穩定,推進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發展合作,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中方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為區域和全球經濟發展提供新平臺、開闢新空間,中日在此框架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大有可為。”劉昆説。

積極釋放雙邊財政金融合作巨大潛力

中日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廣闊。

今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主席就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作出莊嚴宣示。根據部署,中方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降低部分消費品關稅,也將鼓勵包括日本在內的外商直接投資,無疑將開啟中日兩國更大合作空間。

兩國經貿投資合作離不開財政金融領域合作的支持。

此次兩國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代表首次共同出席對話,就擴大金融市場雙向開放和開展多雙邊金融監管合作達成多項共識,明確了下一步合作的思路和舉措。

財政管理與改革是歷次對話的傳統議題。劉昆介紹,對話中雙方集中討論了預算和公共債務管理、房地産稅改革、環境保護稅等議題,對財政在應對風險、促進發展中的作用認識更加深刻,對於提高財政治理水平有了更深思考,雙方同意就財政管理和財稅體制改革保持常態化溝通,加強經驗分享。

對話中,雙方代表還向兩國財長報告了開展中日養老金體系聯合研究的成果,並將共同發佈聯合研究報告。劉昆説,這是雙方共同應對重大結構性挑戰的有益探索,對各自推進養老金體系改革很有啟發。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開展聯合研究。

新的形勢呼喚新的思維,更需要新的行動。

此次中日財長對話取得多項合作共識,面對良好的合作機遇和巨大合作潛力,雙方期待以更大的誠意、更高的遠見和更為積極的開拓精神,不斷積累互信和財金務實合作成果,為中日關係行穩致遠注入“正能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