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日大使撰文吁進一步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

2018-05-07 15:5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訪問前夕,中國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發表題為《牢記締約初心,推動中日關係行穩致遠——寫在李克強總理即將訪日之際》的文章,呼籲進一步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

程永華在文章中説,應安倍晉三首相邀請,李克強總理將於5月8日至11日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將是中國總理時隔八年正式訪日,同時也是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時隔兩年半再度舉行,對進一步推動中日關係改善發展、深化中日韓合作、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程永華表示,由於眾所週知的原因,中日關係進入新世紀第二個十年後,走過了一段殊為曲折的彎路,彼此政治互信和現實利益嚴重受損,引起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普遍擔憂。經過共同努力,中日雙方于2014年11月達成四點原則共識,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原則精神基礎上,再次明確了雙方妥善處理中日關係特別是歷史、領土問題必須遵循的準則,為兩國關係重新立了規矩,並開啟了改善進程。去年春季以來,以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會見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率領的日本與會代表團為契機,雙方持續開展了一系列積極互動,兩國關係改善勢頭明顯增強。日本國內主張改善對華關係的呼聲日益增多,日本政府對華政策也出現積極變化。

程永華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兩國地理相鄰,經濟互補,文化相通。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證明,中日堅持和平、友好、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普遍期待。40年前,在中日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的英明決斷和各界有識之士的共同推動下,雙方成功締結和平友好條約,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確了中日和平友好的大方向。這是足以彪炳中日2000年交往史的一大壯舉,更是雙方必須信守的政治約定。新形勢下,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對兩國關係的指導意義愈加突顯。中日在國情、制度等方面存在差異,兩國關係在發展過程中也存在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分歧,但只要雙方能夠牢記締約初心和條約精神,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切實信守有關承諾,兩國關係就一定能沿著正確軌道繼續改善發展。

程永華認為,目前,中日各領域交流合作正在穩步恢復發展。去年雙邊貿易額重返3000億美元大關,人員往來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伴隨內外形勢深刻演變,中日之間新的共同利益正在不斷凝聚和增多。兩國作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共同肩負著維護本地區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的責任。雙方應抓住機遇,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利益交融,同時攜手合作積極擔負起引領亞洲繁榮振興的歷史重任。在此背景下,李克強總理赴日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正式訪日,值得中日兩國人民共同期待。目前雙方為確保此訪順利成功已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準備工作。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此訪一定能夠推動中日關係回到正確軌道,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