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互利共贏漸入佳境——亞歐博覽會見聞

2018-09-02 14: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日電 題: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互利共贏漸入佳境——亞歐博覽會見聞

新華社記者 關俏俏、周生斌

“針對中國市場,我們帶來了吉爾吉斯斯坦非常有特色的食品、手工藝品和農業産品,這在當地也是很受歡迎的品牌。”在第六屆中國-亞歐博覽會上,吉爾吉斯斯坦庫爾本市場工會主席哲爾托斯洛夫·庫巴內奇積極介紹著本國的參展商品。

第六屆中國-亞歐博覽會吸引了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吉爾吉斯斯坦等35個國家和地區的嘉賓及客商,61家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等企業參會參展。從商品貿易到産業合作,越來越多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達成合作,互利共贏。

“我們和不少中國廠商就進口吉爾吉斯斯坦的蜂蜜和肉類達成了協議。通過這次展會想近距離地和中國的消費者接觸,了解他們的需求,為下一次參展積累經驗,帶來更受中國市場歡迎的産品。”哲爾托斯洛夫·庫巴內奇對下一屆亞歐博覽會充滿期待。

來自伊朗的波斯地毯廠對外貿易經理哈桑參加過六屆亞歐博覽會,積累了十分豐富的經驗。“我們每年都帶來不同的産品,今年帶來了波斯地毯、挂毯、工藝品、玫瑰水等商品。我們非常願意和中國一同努力,把這個展會做好,通過這個展會的平臺,把伊朗最好的産品推薦給中國的消費者。”

借助“一帶一路”和亞歐博覽會,伊朗的波斯地毯廠一直在向中國推廣伊朗産品,尤其是波斯地毯。哈桑説,“前五屆收穫很大,通過參展提高了經濟收入,和中國市場加強了聯絡。展會結束後,雙方還可以溝通聯絡加強經濟貿易往來。”

除了商品貿易,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在産業發展上的合作也越來越多。

2014年,新疆中泰新絲路農業投資有限公司依託新疆棉紡織産業、區位、技術優勢和塔吉克斯坦的環境、市場、人力資源優勢,在塔吉克斯坦投資3.26億美元(其中中方投資額為2.28億美元)規劃實施中泰新絲路塔吉克斯坦20萬畝棉花種植,配套2座軋花廠、14.6萬錠紡紗、織布、印染、成衣製造等一系列全紡織産業鏈的項目建設。

經過3年建設,一期6萬錠環錠紡紡紗生産項目已經運營兩年,至今已累計生産紗線14178噸,産銷率100%,産品已遠銷埃及、土耳其、意大利、德國、俄羅斯、白俄羅斯、伊朗、烏克蘭、吉爾吉斯斯坦以及中國等十余個國家。投産至今,企業已向當地繳納稅金5850.5萬索莫尼,為當地解決就業3600余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